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万科旗下印力拟赴港上市:商业地产规模仅次于万达

  印力集团成立于2003年,前身为深国投商置,是中国领先的商业地产投资、开发和运营商,业务贯穿商业地产领域的全价值链。

  过去十几年间,印力集团数度易主,历经华润集团、龙柏商置和黑石基金时代。直至2016年11月万科与若干合作方以128.7亿元收购印力96.55%股权,其中万科出资38.89亿元持有印力62.07%的权益,标志印力正式成为万科集团的成员企业。

  换上万科商业地产平台的马甲,印力总裁丁力业曾表示:“不但要数一数二,还要领先领跑”。两年过去,以管理面积计,印力已成为国内仅次于万达的商业地产运营商。

(资料来源:观点指数研究院)

  截至2018年底,印力在全国持有或管理的商业项目逾120个,管理面积1000万平米,管理资产规模近800亿人民币,遍布全国58个城市。

  加速度扩张

  万科尚未进入前,印力所管面积不足500万平米,两年间规模扩大一倍,增长速度骇人。这其中,一方面离开不了印力的雄厚底蕴,另一方面少不了万科的鼎力支持。

  印力入场即是高起点,成立之初依靠“订单商业地产”的开发模式,为沃尔玛在国内开发建设购物广场。单凭与沃尔玛的合作,印力在2004-2016年3年间拿下60个项目。

  其后,印力一直被视作极具国际化视野的企业,除沃尔玛外,印力还与凯德、美国西蒙、摩根士丹利、新加坡政府基金GIC、凯雷等境外名企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在万科自身的发展历程中,商业地产一直未配角角色。2013年1月万科才在北京正式设立商用地产管理部,并开发出第一个商业项目金隅万科广场(后更名为悦荟万科广场)。

  入股印力后,万科进行自身商业地产业务的整合,一是任命印力集团董事长丁力业为万科商业地产的新掌门人,原负责人丁长峰转向滑雪场业务和万张资本;二是成立两只商业地产投资基金用于收购旗下的42个商业项目,打包交给印力运营管理。

  由此可见,万科不仅给予印力足够的管理自由度,还在资源上予以倾斜,靠着万科的积累,印力在规模上上了一个台阶。

  除承接万科的既有资源,印力还积极向外扩张。2018年1月,印力联合万科、Triwater收购凯德在中国境内的20家购物中心,交付对价83.65亿人民币,涉及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并在当年10月9日成功交割。

(印力收购凯德20家购物中心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通过该次并购,印力的战略重心从以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为主,向“放眼全国、全面开花”转移。是时,丁力业对印力收购凯德20家购物中心一事回应称,这些购物中心位于印力六大城市公司管理半径内,有助于提升印力商业网络的广度及深度,下沉到核心区域市场及周边城市群,能更好发挥平台资源协同效应。

  轻资产运营

  万科做商业地产,一开始就有明确定位:轻资产。而今,这一基因在印力身上得到传承,印力不断深化“盘活商业物业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创新”的理念。

  早在2017年10月,以深圳深国投广场为标的的“中金-印力深国投广场信托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CMBS)”发起设立,并在当年12月于深交所挂牌。该单CMBS发行规模37.9亿元,发行成本相对较低,其中优先级认购利率为5.49%,次级利率为6.50%。

  今年以来,印力又相继发行印象1号CMBS和龙岗万科广场类REITs,共计募资42.22亿元。前者标的为南京江北印象汇及天津印象城,最终发行利率为5.4%,创下2017年以来市场同等级信用主体利率新低;后者优先A级证券信用评级AAA,期间收益由标的物深圳龙岗万科广场的物业净租金现金流超额覆盖,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真正实现“资产支持”的证券化产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印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