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润置地北京高端盘频现维权风波 规模进击下焦虑尽显

  高周转目标下,质量维权问题频现

  在今年4月的一次会议上,华润置地副总裁、华北大区总经理蒋智生公开表示,华润置地面临着一个地产中年油腻男的焦虑问题。这种焦虑,最直接的体现,是其多个项目质量问题频发。

  除了上述华润昆仑域项目多次遭到质量维权及拆门事件外,今年6月,华润置地在北京门头沟开发的别墅项目华润西山墅,也被曝出改规划、提高容积率等违规行为;7月中旬,北京市住建委部署开展了商品房项目销售行为专项检查,华润未来城市项目,因属无证售房,被高限处罚。

  另外,据人民网报道,8月27日傍晚,华润置地哈尔滨万象汇负一层哈尔信阳光农园超市顶棚发生坍塌。而该项目作为华润置地落地冰城哈尔滨的首个商业项目,刚刚于9天前的8月18日开业,开业当天包括华润置地董事局主席唐勇等多位高层领导和嘉宾都出席了开业仪式。

  对于近两年华润置地项目频出事故的原因,柏文喜认为,项目质量问题背后,可能是企业在与其他房企规模竞赛的压力之下,拼命推高周转速度所致,比如华润置地无证售房问题就是典型的例子。而高端盘质量缺陷以及顶棚坍塌,则可能是赶工,或者施工质量监理不到位所造成的。“企业还需要在保证产品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去追求高周转。”柏文喜如是说。

  但面对未来,华润置地的增长压力显然不小。近年来,其行业排名始终在TOP10左右徘徊,且与TOP5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

  为此,2018年,华润置地提出要正式转向“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商”,并作势要加大商业板块扩张速度。在今年三月份召开的2018年业绩会上,董事会主席唐勇表示,华润置地计划在2019年至2021年三年中,分别开业9间、8间和13间购物中心,包括公司持有及轻资产管理的项目。至2021年底,华润置地在营购物中心数量将达到81间,2021年后,还有22间购物中心将会陆续开业。

  在此背景下,2019年上半年,华润置地物业投资板块的营业收入成功跨过50亿元大关,达到了57亿元,同比增长30%,全年顺利突破百亿元大关也成为大概率事件。

  但从规模上来看,即便商业地产方面表现出众,仍无法与物业销售相提并论。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华润置地物业投资板块营业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仅12.43%,显然,毛利率38.2%的物业开发板块,依然是华润置地盈利的主要来源。

  华润置地亦清楚这一点,因此,在物业开发方面,其依旧表现出了强烈扩张的野心,这从土地储备上有所体现。2016年-2018年,华润置地拿地金额分别为626亿元、1044.7亿元以及1513.5亿元,2017-2018年两年拿地数据的同比增幅分别为66%、44%。

  今年上半年,华润置地继续保持较高的拿地热情。截至6月30日,华润置地累计拿地金额约820.6亿元,收入了39宗土地,新增土地计容面积1021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进一步取得增长。根据克而瑞发布的2019年1-8月新增货值榜单中,华润置业新增货值总额位列第五。

  显然,经历着“中年焦虑”的华润置地,在这场转型中并不想放弃对规模的渴求。对此,柏文喜表示,由于金融市场比较偏向规模企业,所以在开发领域还是要进行规模竞争的。

  在2019年中期业绩会上,唐勇解读“中年焦虑”说:“如果将这种焦虑转化为行动,会使华润置地在未来的竞争中、在行业的变化过程中继续前行。”

  然而,在向商业转型,同时向规模加速的华润置地,如何在各地项目质量问题不断发生的状态下,继续前行?这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来源:蓝鲸财经 黎冠)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华润置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