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旷视科技赴港上市:当AI美梦遭遇现实 最慌的是谁?

  “第一个爬上岸的人,有可能是游得快,也有可能是想呼吸一口新鲜空气,但不管怎么样,只要爬上岸就露出了底裤。”8月25日,国内人工智能明星创业公司旷视科技在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评价道。

  作为视觉识别领域“四小龙”(其他三家为商汤科技、依图科技与云从科技)中最早IPO的企业,随着招股书的曝光,旷视科技公司收入、盈利状况等“秘密”也逐渐被揭开。而这些“秘密”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过去三年国内风风火火的人工智能创业画面,以及赢得无数光环与关注的人工智能明星创业公司的生存境况。

  如今,关于AI,泡沫化、商业化困境、难有落地产品的话题屡屡被提及讨论,甚至“AI泡沫终将破灭”的观点占据一定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旷视科技赴港上市以及其未来的股价走势,牵动了整个业界尤其是“大笔挥钱”投资人以及IPO追随者的神经。他们当中,未来或许有人会乐,或许有人会慌……

  上半年巨亏52亿?

  “四小龙”中,旷视科技是最早成立的(2011年)。据媒体报道,从去年(2018年)起,就一直有传言称旷视正在准备IPO,今年年初曾有多家外媒称旷视计划在美股IPO,随后转变策略,选择港股。

  招股书显示,旷视科技2016年至2018年收入分别为6700万元、3.132亿元、14.269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58.8%。截至2018年6月30日和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半年内,收入分别为3.05亿元和9.49亿元,同比增加211.1%。

  但是亏损同样严重,2016年至2018年,旷视分别亏损3.428亿元、7.59亿元及33.51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及2019年6月30日止的半年内,亏损分别为7.29亿元及52亿元,同比增加613.3%。这意味着,近一年多来,其亏损增幅远高于营收增幅。

  对于半年巨亏52亿,旷视科技招股书解释称,亏损主要是由于旷视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及持续的研发投资。

  此次招股书中,旷视管理层认为能反映经营表现的财务数字是,2016年亏损9200万人民币,2017年亏损1.424亿元,2018年则扭亏为赢,净利为3220万元,2019年上半年盈利3270万。

  或许迫于外界对于52亿亏损的关注与解读压力,在给媒体的资料中,旷视科技专门对52亿元亏损进行了解释。之所以在不同会计准则下亏损会有如此大的差别,主要原因是由于“可转换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处理带来的亏损,简单理解也就是它把投资人入股后增值的部分计算了进入,而不是业务亏损,融资越多、估值增长越多的公司越会录得大额亏损,到下一财年时,这些亏损将会消失。

  业务隐忧

  目前,旷视将业务分为三大类——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以及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

  其中个人物联网包括Face ID及Face++开放平台等其他SaaS解決方案以及智能手机等个人设备解决方案;城市物联网,通过算法软件及人工智能赋能的传感器,将城市空间数字化;供应链物联网,包括智慧物流解決方案和智慧零售解決方案。

  招股书显示,近3年来,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在三项收入中占比最大。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该项收入为1.68亿元、10.57亿元、6.95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53.6%、74.1%、73.2%。

  第二大收入项为个人物联网业务。2016年该项业务收入4900万元,占总收入的72.5%。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的收入分别是1.45亿元、2.7亿元、2.07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46.1%、18.9%、21.8%。

  相比之下,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自2018年才产生收入,且收入规模不足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7%。2019年上半年,该项收入仅为4700万元。

  2018年及截至2019年6月30日六个月,旷视科技的前20大客户分別贡献总收入的44.7%及57.1%。这些客户包括金融科技公司、 银行、智能手机公司、第三方系统集成商、政府机构、物业管理者、物流公司等。

  具体来看,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与截至2019年6月30日六个月,其五大客户合计分別占总收入的41.7%、24.9%、22.0%及34.1%。这些客户是中国智慧城市管理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商、中国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商、中国电信服务供应商 。

  有媒体分析,大客户的策略虽然能带来较大的订单金额,但存在客户谈判难、客户集中等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旷视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