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旷视科技上市地成迷 场景落地或存“隐患”

  科创板or港交所?旷视科技的上市地一直成为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

  3月18日,有媒体报道称,人工智能独角兽公司旷视科技(Megvii Inc)计划于4月底至5月初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并考虑采用“同股不同权”的架构,消息称此次集资规模暂定为5亿元至10亿美元(约合39亿港元至78亿港元)。对于上述传闻,旷视科技方面回复称“不予置评”。

  科创板开闸在即,旷视科技此前也曾传出将会在科创板登陆的消息。早在2018年12月,《经济观察网》就曾报道,中关村示范区向上交所提交了“科创板”的名单,在总计不到30家企业中旷视科技名列第一位。若优质企业在A股上市将会是股民们的重大利好,坊间甚至有言论称,“别让旷视科技‘跑了’”。

  事实上,旷视科技于今年1月份便有赴港上市的传闻,IPO上市的消息更是不绝于耳,也曾有多个上市版本,最终到底是在上交所还是港交所上市,业内人士称,这与公司自身考量有关,也是各方博弈的结果。

  赴港上市?

  3月18日,据香港信报消息,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金服有份投资、早前传出有意赴港上市的内地人工智能公司旷视科技,据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计划4月底至5月初向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并正积极考虑采取同股不同权的架构,有机会成为继小米(01810)及美团点评(03690)后第三件在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对此,旷视科技回复“不予置评”。

  早在今年1月份,彭博社曾发布报道称,旷视科技会赴香港上市,承销商为高盛和摩根大通。而最新消息是,目前已有更多的投行加入成为安排行。据悉,旷视科技赴港上市集资规模暂定为5亿至10亿美元(约39亿港元至78亿港元),预计估值可以高于400亿元,符合港交所同股不同权的上市要求。

  这是否意味着,旷视科技赴港上市将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据悉,对于内地企业来说,赴美或赴港上市的优势是,其上市门槛相对较低,对于财务指标要求不高更看重公司未来发展,能接受同股不同权、VIE架构等股东结构,上市排队时间较短,海外资本退出便捷。除此之外,中国香港是中国南大门、国际金融市场,除上述优势外,还拥有港股通这个“神器”,可吸引内资参与交易,提升市值。

  据了解,旷视科技过去曾考虑在A股上市,但现时偏好在港上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香港容许同股不同权双重架构,公司亦向联交所表达初步意愿,会研究以同股不同权的架构上市,但最终是否采用仍有待进一步落实。不过,开闸在即的科创板亦允许同股不同权,不排除旷视科技会考虑科创板。

  旷视科技在科创板上市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2018年12月初,中关村向上交所提供的科创板名单中,旷视科技名列第一位。此后众多投资者、大众舆论均默认旷视科技会登陆上交所,例如虽有海外上市的传闻,新浪财经媒体依然将旷视科技纳入“科创板潜力百强榜”名单之中,在其他坊间流传的各种版本“科创板名单”中,旷视科技也是不可缺少的企业之一。

  对于企业而言,登陆A股的好处是市值最大化。一位上海私募基金的合伙人丁先生对《投资者网》称,大陆资本市场给出的溢价远超过美国、中国香港远。例如,奇虎360私有化时回归A股上市时,其以每ADS 77美元(对应每股A类或B类普通股51.33美元)的价格收购其他股东持有的360公司股份。该价格相对于2015年6月16日360的收盘价有16.6%的溢价,相对于过去30个交易日收盘价的算术平均价有32.7%的溢价。以扩大估值,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便于股东套现的角度来说,在科创板上市是个较好的选择。

  2019年1月15日,在“陆家嘴资本夜话”论坛上,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更是明言:“VIE架构和红筹股都可以在科创板上市”,释放了制度红利吸引互联网公司。

  “独角兽旷视科技上市”的消息多次引发高度关注,早在2017年,旷视科技创始人印奇曾透露,“上市这是会发生的,我们希望我们会是第一个。”业内人士称,最终旷视科技将会选择在上交所还是港交所上市,将会具体与公司自身利益考量有关,同时也将会是各方博弈后的结果。

  经历了7轮融资的旷视科技并不缺钱,公司曾表示,“由于其主要业务和客户都在国内,因此考虑到品牌的原因,希望在A股上市。同时还有人工智能第一股这个原因可能会获得较大估值以及很好的品牌效应。”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旷视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