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巨人网络承诺期满业绩下滑 巨额募资画大饼

  巨人网络通过重大资产重组上市,2016年至2018年是业绩承诺期,精准达标。但2019年一季度已经转为同比下滑。近来又执意收购海外游戏公司,其业绩变动更引人关注。

  巨人网络(002558.SZ)披露的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0亿元,实现净利润2.76亿元。看起来非常靓丽,不过,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了不少。营业收入下滑了36.42%、净利润下滑了19.48%。

  要知道,2017年一季度、2018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68.81%、42.97%,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28.47%、1%。

  2016年至2018年,是巨人网络的业绩承诺期。过了业绩承诺期,业绩就开始了同比下滑,这样的时间点也太过巧合。

  要价太高

  上市公司的前身为世纪游轮,因业绩持续下行,重大重组势在必行。

  上海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巨人网络”)进入世纪游轮的视野。据披露,2015年1-9月、2014年度、2013年度和2012年度上海巨人网络营业收入分别为15.48亿元、23.39亿元、24.87亿元和22.7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扣非)分别为5.08亿元、10亿元、12亿元及10.91亿元。

  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持有上海巨人网络100%股权,转型成为一家以网络游戏为主的综合性互联网企业。兰麟投资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史玉柱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交易价格为131亿元。

  巨额的溢价换来巨额业绩承诺。

  根据《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的约定,上海巨人网络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亿元、12亿元和15亿元。2016年至2018年,上海巨人网络累计实现扣非净利润38.69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04.34%。

  然而,2016年至2018年,巨人网络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只有33.44亿元,比业绩完成金额少了5亿多元。而没有什么业务的巨人网络(母公司)这段时间扣除投资收益后莫名巨亏4.58亿元。

  此前的重组相关公告称,巨人网络未来年度的收入为自研的端游、手游以及代理游戏的联合运营收入,主要来源于通过巨人自有平台、Apple、Android平台发布游戏的道具消耗分成收入。

  2017年通过收购增加了互联网金融服务收入,但当初收购时的收入预测仅仅是游戏业务,这块业务预测收入与实际情况差异巨大,2016年至2018年差异高达23.91亿元,差异率高达24.05%,其中2016年差异率10.05%、2017年差异率19.30%、2018年差异率36.39%,然而,巨人网络在收入缺口如此巨大的情况下,居然还是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而2019年、2020年预测收入为47.26亿元、50.20亿元,根据目前差异率的发展趋势,收入缺口恐怕高达百亿。

  根据盈利预测,2016年至2020年上海巨人网络预计实现的息前税后净利润分别为10亿元、12亿元、15亿元、17.64亿元、18.25亿元,2021年及以后年度保持在17.73亿元。考虑到巨人网络没有什么借款,息前税后净利润相当于税后净利润。

  然而,实际情况却并没有那么理想。

  扣除巨额利息收入,2018年巨人网络净利润也不过是8亿多元,仅为上海巨人网络预计的五成多一点,2019年业绩目前正在下滑。

  上海巨人网络超过131亿元的估值,主要是靠2018年及以后的业绩。而2018年业绩缺口已经很大,2019年及以后恐怕更大了。

  从业绩来看,上海巨人网络是好公司,但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并不是好买卖。好的买卖,应该是以合适的价格买入业绩好的公司,而上市公司买上海巨人网络的价格太高。

  巨额募资画大饼

  据公告,为提高本次交易完成后的整合绩效,增强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50亿元。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投资网络游戏的研发、代理与运营发行、在线娱乐与电子竞技社区、互联网渠道平台的建设、网络游戏的海外运营发行平台建设,以及大数据中心与研发平台的建设等项目。

  对于募集配套资金的必要性,重组公告描述的非常详细。据披露,截至2015年9月30日,扣除相关应付项目后,巨人网络货币性资产净额为1.54亿元,巨人网络现有货币资金已有明确用途安排。且预测现金流难以单独支撑募投项目投资进度安排。此外,巨人网络属于轻资产行业,无大额抵押物,在没有外部增信的情况下,信用借款的额度有限,难以通过增加负债方式获得足够的资金用于业务发展。所以,采用募集配套资金用于实施前述投资项目具有必要性。为满足业务持续快速发展的需要,未来上海巨人网络的主要资金需求还有很多。

  上海巨人网络是现金奶牛,2012年年末、2013年年末、2014年年末,货币资金分别为18.65亿元、11.29亿元、25亿元,各年末其他应收款——应收关联方拆借的金额分别为12.31亿元、13.51亿元、12.82亿元,另外,还有巨额的理财产品。截至2013年年末,货币资金+理财产品+关联方资金拆借合计50亿元。到了2015年9月30日,关联方拆借的钱也收回来了,其他流动资产—理财产品为零,而货币资金只剩下4.63亿元。这主要是因为慷慨的分红。如果50亿元募投项目真的有必要,为何不留存资金加大投入,反而把钱分掉再去募集?

  资金到位后,上海巨人网络还是打起了太极。

  五大募投项目,有两个项目没有投入一分钱就终止,另外三个项目虽然没有终止,但进展缓慢。“网络游戏的研发、代理与运营发行”项目预计投入22亿元,截至2018年年末,投入12亿元,投入比例54.66%。“互联网渠道平台的建设”项目预计投入6.04亿元,截至2018年年末,投入981.24万元,投入比例1.62%。“网络游戏的海外运营发行平台建设”项目预计投入5.79亿元,截至2018年年末,投入3882万元,投入比例6.71%。

  募投项目进展缓慢,改变用途的资金却花钱迅速。“电子竞技与大数据中心的建设”项目投入4.14亿元,“旺金金融股权收购及增资项目”投入8.19亿元。

  进入互联网金融

  借壳完成后,巨人网络的野心也变大了,从单一的游戏公司到定位三大核心业务:互联网娱乐、互联网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医疗。

  而互联网金融科技却做得有声有色。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巨人网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