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万达2000亿押宝文旅,王健林再走重资产老路

  印象中一直在“瘦身”的万达转向了,重现加杠杆高速扩张的豪气。

  今年上半年,万达掌门人王健林频频跟地方政府签下巨额投资大单,所投项目涉及万达广场、文化旅游等业态。

  此外,今年初以来,在武汉、上海、广州等地,万达也加入抢地阵营,以备万达广场用地之需。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上述投资累计将超过2600亿元。

  如此高密度投资,万达再现3年前大手笔。那一年,万达海外投资达数百亿美元。

  然而,2017年,万达由买买买模式转型为卖卖卖模式。万达637亿元向富力地产、融创出售77家酒店、13个文旅项目,被称为世纪交易。

  去杠杆、去地产化、轻资产转型、降负债率,地产、酒店、文旅,多个领域,万达向社会传递的信息是“瘦身”。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去年底,万达甩卖资产回血达千亿。

  令人意外的是,政策面并未宽松,万达为何要重回老路?轻资产之路不好走?万达已经安全了?亦或是不得不为之?

  万达体育虽然提前赴美上市成功,但开盘破发,到8月10日的股价较发行价已下跌51%。港股私有化后回归A股,万达商管排队4年仍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融资并不顺利,重走重资产老路,万达会重蹈资金链危机覆辙吗?

  2000亿巨资押宝文旅

  沉寂两年的万达似乎“复活”了,王健林高调回归公众视野。

  今年4月11日,在甘肃省招商引资暨陇商大会上,王健林许下诺言,未来三年,万达将在甘肃投资超大型文化旅游项目、5个万达广场、3个五星级酒店,新增投资约450亿元。

  2017年10月,甘肃省曾与万达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项目于去年落地。截至目前,万达已在甘肃完成6个万达广场、1个五星级酒店项目投资,累计投资180亿元。

  这或许是王健林沉寂两年来首次公开表态,此后,更是一发而不可收拾。

  5月15日,万达与沈阳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万达将在已完成投资250亿元的基础上,在沈阳再投资800亿元,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世界一流的国际医院、世界一流的国际学校和5个万达广场。

  同月,万达与广东省潮州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文旅、体育、影视、会展、演艺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万达将在潮州投资“五个一”项目,与潮州市政府共同打造潮州城市新品牌。

  6月25日,在已经累计完成对四川1600亿元投资后,万达与四川省续签战略合作协议,万达再向四川增加1100亿元投资。

  上述投资项目中,除了万达广场、星级酒店、医院、学校外,最主要的投资项目是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不完全统计,这些投资合计为2550亿元,初步估算,用于文旅项目的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

  此外,万达还积极参与拿地。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万达相继在上海、武汉、广州等多地参与土拍购置土地,合计耗资超过110亿元。

  王健林曾提出,万达商管每年开业50个广场,地产集团每年力争10到15个重资产项目。上述拿地之举,极有可能是为此做准备。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万达如此密集大规模投资,三年前也曾出现过。

  公开报道称,2016年,万达斥资数百亿美元,把十几家海外文娱、影视、体育、地产项目收归囊中。这一年,也是万达海外收购最多的年度。

  曾经熟悉的投资,不同的是,如今发生在国内,重点是文旅,此前是海外,重点是影视体育。

  备受关注的是,文旅项目曾被王健林卖给了融创,印象中万达已经放弃文旅,此番重仓押注文旅,似乎意味着集团要走老路了。

  轻资产之路并不轻松

  2017年的股债双杀,迫使万达轻资产转型之路走得更为坚决。

  早在2012年,王健林就推动万达集团轻资产转型,其公开表态,到2020年,万达集团要成为一家现代服务业公司,转型成功最主要的标志就是租金稳定增长。2018年,万达商业地产更名为万达商管,外界对此解读为,万达在去地产化,“去房重服”。

  最先实施轻资产转型的可能就是万达广场。万达广场的轻资产战略分为两类,一是与机构合作开发投资类万达广场,二是与企业合作开发合作类万达广场,净租金收入三七分成,万达输出品牌和管理。

  2015年初,万达商业地产与光大安石、嘉实基金、四川信托和快钱公司4家机构投资240亿元共同建设约20座万达广场。这一动作,标志着万达广场轻资产模式正式启动。

  截至去年底,万达商管已拥有280个万达广场。去年,万达服务业收入占营业收入的75.1%,其中租金收入达328.8亿元,占比为15.3%。

  显然,如果万达集团轻资产转型成功,将告别借钱、买地、卖楼的高负债发展模式,进而具备抵御政策风险和行业周期性风险能力。

  然而,理想确实不错,执行起来就不那么理想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万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