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莲花味精资产负债率高达123.18% 靠变卖资产扭亏

  得益于非经常性损益,“味精第一股”*ST莲花终在年中扭亏为盈,打赢了眼下这场保壳战役的上半场。

  据8月19日晚间*ST莲花披露的财报,2019年上半年,*ST莲花实现营业收入8.33亿元,同比下降1.88%;前6个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5903.85万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此次*ST莲花能够“绝地反击”,主要归功于其非经常性损益。根据财报,报告期内,该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合计2.18亿元,是其净利润的1.7倍,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理损益金额达2.17亿元。

  然而,对企业而言,剥离不良资产获利的方式,真的能长久代替造血功能吗?

  1

  非经常性损益“立功”

  在连续两年亏损后,自4月29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莲花经过6个月的辗转腾挪,终暂别亏损阴霾,让投资者看到了“摘帽”的希望。

  事实上,在2019年一季度,*ST莲花还处于亏损之中。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该公司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速仍延续下滑态势,营业总收入为3.77亿元,同比下降12.11%。净利润下滑36.71%,报告期内亏损4143.52万元。

  短短三个月,从第一季度的亏损超4000万到盈利超亿元,这种“命悬一线”的反转令人唏嘘。

  对于扭亏的原因,*ST莲花在公告中坦言,主要系处置子公司河南省项城佳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增加合并报表投资收益2.17亿元所致。

  “佳能热电设备陈旧、流动资金紧张,无力技术更新改造,运营成本高,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已经资不抵债,处于停产状态。”*ST莲花方面如是表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佳能热电资产总额1.03亿元,负债总额3.08亿元,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055.53万元。

  旗下子公司亏损,佳能电热并不是孤例。截至2019年6月30日,*ST莲花主要控股及参股的公司有10家,根据其仅披露的其中4家公司的业绩来看,这些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额共计4851.33万元。

  目前,除佳能电热外,*ST莲花也在对其他子公司“动刀”。根据该公司8月19日晚间的另一则公告,*ST莲花将注销其在2018年1月越过山海关,在黑龙江设立的全资子公司“黑龙江省建三江农垦聚康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三江商贸”)。

  “该公司成立以来没有开展业务,没有继续存续的必要,为优化公司资源配置,降低管理成本,决定注销该公司。”*ST莲花方面解释如此解释注销该公司的原因。

  据记者了解,建三江商贸是时任*ST莲花董事长夏建统在当时考察东北后的一个“慎重决定”,也由其担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不过,在该公司成立后的第6个月,夏建统正式卸任*ST莲花董事长一职,因此这一东北布局背后的真正目的至今成迷。

  “尽管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成功扭亏,但扣非净利润仍告亏,因此,在主营业务停滞不前的情况下,剥离不良资产或是*ST莲花目前为数不多的出路之一,而这种现象可能仍将持续。”一位对*ST莲花有过深度调研的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莲花味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