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天夏科技业绩成谜团 夏建统增持莲花味精遇钱荒
http://www.redsh.com 2015-10-27 17:15:0 红商网 发布稿件

夏

夏建统资本棋局被证监会"打吃" 增持莲花味精遇钱荒

  北京10月27日讯 (记者 郭晓伟) 几经易稿后,索芙特最终把收购天夏科技的总价定为41.13亿元。

  和之前的历次估值一样,天夏科技超高的溢价遭到资本市场的诟病。资料显示,天夏科技账面价值仅2.6亿元。财务数据显示,到2015年6月底,总资产5.9亿元,货币资金1.3亿元,净利润1.03亿元。睿康投资还承诺,天夏科技2015年、2016年、2017年将分别实现净利润3.1亿、4.1亿和5.2亿元。

  超高的对价背后,是天夏科技实际控制人夏建统对资金的渴望。因为现金流并不充裕的夏建统在另一家上市公司莲花味精的定增中还扮演了重要角色。

  今年10月份,高位停牌5个月的莲花味精复牌,并宣布将以7.65元/股的价格,向包括大股东睿康投资在内的六家机构增发3.2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4.93亿元;其中夏建统控股的睿康投资将出资12.7亿元认购1.67亿股,超过此次增发股份的一半。

  不过,睿康投资2014年-33.96万元的净利润,似乎并不足以让其成为夏建统认购股权的钱袋子。那么,12.7亿元的巨额资金从何而来?

  夏建统玩起了资本腾挪术;快速卖掉天夏科技,拿到足够的筹码,然后再换取莲花味精的股权。

  但是,就目前局势而言,夏建统利用索芙特收购的方案貌似并不顺利。不久前,证监会认为索菲特募集资金收购天夏科技不是一般意义的定增,而是天夏科技借壳上市。

  “如此一来,索芙特方面的审核周期会被拉长,夏建统便不能如期变现天夏科技;而手中缺钱的夏建统拿什么认购莲花味精定增的股票,就变得更有意思了。”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显然,时间节点对类似的资本运作手法尤为重要,由于低估了监管部门的“智商”,夏建统很有可能会“引火烧身”。

  中国经济网记者分别联系到索芙特和莲花味精董秘办,双方均未就此给出任何回应。中国经济网记者还联系到夏建统本人,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夏建统入主莲花味精

  夏建统利用睿康投资实现控制莲花味精、莲花味精前控股方河南农开套现离场双线并行,让莲花味精颇有脱胎换骨的意思。

  2014年10月底,成立仅6个月的睿康投资出现在莲花味精的大股东名单中。根据公告信息,莲花味精第二大股东天安科技与睿康投资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前者向后者转让其持有的莲花味精11000万股的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36%。

  而此时,莲花味精的第一大股东河南农开手中持有上市公司12643.5万股,占总股本11.9%。

  不过,大股东在股权方面微弱的优势,很快被睿康投资以一致行动人的手法抹掉。

  两个月后,一家名为上海颢曦投资的公司突然大举买入莲花味精至0.66%,进入莲花味精前十大股东之列。

  12月18日,睿康投资、天安科技和上海上海颢曦投资结成一致行动人,三方持股比例达11.92%,刚好超过莲花味精原控股股东河南农开11.9%的持股比例,控股权争夺战似乎一触即发。

  不过,河南农开对于继续控制莲花味精并不感兴趣。

  今年1月份,夏建统正式成为入主莲花味精,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

  两个月后,莲花味精盘中抛出了天量大单。据上交所大宗交易平台显示,今年3月2日,莲花味精发生4笔大宗交易,成交量分别为3笔1000万股和1笔2000万股,成交单价均是4.79元每股,累计成交金额约2.4亿元。出售方均是中原证券郑州经三路营业部,买入方席位则散布于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武汉友谊大道营业部、华泰证券淮安分公司。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从成交价格、卖出席位均一致的信息来看,股份的出让方应为同一方所为。而从莲花味精大股东手中的股权分布情况看,卖方基本可以锁定为河南农开。

  一进一退之间,夏建统已把莲花味精握在手中。

  索芙特“热恋”天夏科技

  曾经,资本市场多有声音猜测,夏建统控制莲花味精真实目的是为了其旗下公司天下科技的上市;索芙特和天夏科技的联姻,最终证实了夏建统并非此意。

  今年1月份,索芙特抛出了一份关于定增收购天夏科技全部股权的方案。

  资料显示,拟向恒越投资、睿康投资等发行股份募资51.2亿元,其中41.2亿元用于收购夏建统旗下睿康投资所持天夏科技全部股权。

  具体操作细节如下,拟以6.03元/股的价格向恒越投资、睿康投资等共计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8.49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51.2亿元。其中,41.2亿元用以购买天夏科技100%股权,余下不超过10亿元用于补充天夏科技流动资金。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天夏科技总资产为3.03亿元,净资产为1.37亿元。其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1—9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11.36万元、9833.83万元和1.8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38.70万元、3417.97万元和5622.40万元。

  天夏科技预测,今后三年合并报表口径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2.40亿元。其中2015年度不低于3.10亿元,2016年度不低于4.10亿元,2017年度不低于5.20亿元。

  净资产仅3.03亿元的天夏科技能卖出41.2亿元的高价,市场对此唏嘘不已。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以前,天夏科技的主营业务是智慧城管、智慧公安、智慧交通等领域的软件平台开发和系统集成业务。从2013年开始,天夏科技在原有业务模式基础上,开始研发及应用智慧城市“1+N”系列产品,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系统集成及总包业务模式推广。作为中国最早推动数字城市管理系统和智慧城市建设的科技企业之一,天夏科技还参与了住建部数字城市管理和智慧城市建设的行业技术标准编订工作。截至2014年9月30日,天夏科技参与了多个试点智慧城市建设,其中16个已经实施部分智慧城市建设业务。

  5月份,索芙特再次发布公告,对交易价格进行调整,天夏科技交易对价约为42.25亿元。

  4个月后,天夏科技的身价再次出现浮动,约为41.13亿元。

  不过,虽然几易其稿,天夏科技高溢价的问题依然十分明显。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夏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