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独董事件背后:莲花味精曾占80%份额 如今被迫转型

  一天之内,莲花味精(600186.SH)连发两条人事变动公告,不仅引起了其股价的剧烈波动,更引发了各界对莲花味精这间行业老牌公司的关注。

  莲花味精的人士变动是从12月1日,原司董事、财务总监王书苗女士提交的辞职开始。根据当日公司公告,王书苗女士因工作需要,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的职务。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莲花味精今年以来第一起高管辞职事件。今年5月,莲花味精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旸辞职,副总经理袁启发先生代为履行职务。11月13日,莲花味精独董周素梅辞职,次日郑德洲辞去副总经理职务。

  而在变动背后,莲花味精正在发起一场业绩下滑带来的转型变革。

  行业龙头老大,业绩并不如意

  河南莲花味精,创立于1983年。作为全国味精生产和出口基地,曾经占据了全国80%的味精出口份额。作为河南项城财政支柱的企业,这家老牌的国有企业为河南带来无数荣耀。

  1998年,莲花味精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时为我国最大的味精和谷朊粉生产与出口基地,也是世界上唯一用小麦做原料的味精生产企业。当时,莲花味精拥有年产30万吨味精的生产线,其味精产品在中国家庭消费市场占有率超过40%。

独董事件背后:莲花味精曾占80%份额  如今被迫转型

莲花味精央视广告

  在90年代的辉煌时期,莲花味精远销东南亚、西非共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味精出口量的80%以上,稳居全国第一。

  在1983年到1997年的15年间,莲花味精的年产量由400吨上升至12万吨,增长300倍。产值也在此间由945万元增至22.3亿元,为1983年创办初的236倍,单厂味精产量居世界第一位。

  90年代,莲花味精还在央视大范围投入广告,“莲花味精味道无可替代”的广告语

  曾让莲花味精家喻户晓。

  然而,作为国内味精行业的龙头老大,莲花味精近年来过得并不如意。

  在同行业大肆扩张产能的环境下,公司上市后,莲花味精借助大量融资加速扩张。步子迈得太大却没有明确的计划,莲花味精在亢奋中膨胀。进入2000年后冗员、经营不规范、巨额欠款等问题逐一暴露,积重难返,公司一度濒临破产。作为河南标志性的企业,为避免其破产,国有投资农业政策性投资性机构农开公司介入,让其得以喘息。在农开公司主导下,莲花味精虽然活了过来,却不复以往辉煌。

  莲花味精一直受政策关照,在财税、项目资金倾斜、信贷补贴等方面都享有便利条件。而现实的业绩依然不尽人意。在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中预亏3亿元,年报披露的数据也印证了江河日下的业绩。目前味精行业产能供过于求,产品毛利率下降。而莲花味精已经启动了淘汰落后产能项目,老化的生产线开始拆卸。

  另据资料显示,去年10月,莲花味精启动资产重组失败,随后公司股东睿康投资与上海颢曦投资、天安科技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由此上述三方持有公司11.92%股份,超过大股东农开公司持有的11.90%股份,成为新的控股方。

  值得注意的是,莲花味精半年报显示,截止到2015年6月30日,累计亏损13.58亿元;截止到流动资产低于流动负债11.79亿元,以前年度借款全部逾期,目前无法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取足够的资金支持。

  除了业绩的严重下滑,近来莲花味精也负面新闻不断。今年11月10日,莲花味精被曝骗取5000万出口退税 。举报人为莲花味精前海外办事处主任,也是莲花味精老客户文学林。他在举报贴中表示,莲花味精涉嫌骗取国家约每年5000万出口退税,并且曾为避免ST将每吨味精虚增300美元卖给客户,后再返还,以虚增利润。

  重组谋求向健康、金融业靠拢

  经营上的窘境迫使莲花味精近年来在业务上进行一系列的转型。

  根据公开资料,莲花味精股票自今年5月21日起连续停牌近4个月,直至10月9日才复牌。复牌当日,莲花味精发布定增预案,计划以7.65元/股的价格,向包括大股东睿康投资在内的六家机构增发3.2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4.93亿元。据悉,此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拟用于o2o 线上线下销售体系和移动健康服务终端系统及偿还借款等。

  而就在定增公告公布5天之后,11月23日晚间,莲花味精正式发布转型计划。与此同时,莲花味精欲将公司更名为莲花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将未来产业链条布局在以“健康产品源、食品安全和营养检测管理体系、土地和植物营养、综合智慧农业、创新金融、现代C2B、健康服务解决方案”的“七朵莲花”健康产品和服务大平台。

  除此之外,根据公告,莲花味精还计划进军金融业。除了上一次定向增发的25亿元之外,莲花味精还将动用6亿元的募投资金控股金融租赁公司,从而借道进军金融租赁行业。在次日发布的公告中,莲花味精还表示拟出资5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莲花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对于其为何进军金融业,莲花味精在其可行性报告中表示:为了分散公司单一味精业务的风险,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为上市公司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腾讯财经讯 (实习生张琴 李诗韵)

莲花味精被曝为避免ST虚增利润 回应称“完全没有此事”

莲花味精被曝骗取5000万出口退税

天夏科技业绩成谜团 夏建统增持莲花味精遇钱荒

莲花味精重组多次折戟 主业亏损严重难受青睐

莲花味精将重组变更为定增

搜索更多: 莲花味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