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味千中国衰落:5位60岁老人决定这碗拉面的味道

  潘慰应该还记得,SOHO中国董事会主席潘石屹为她拍过的那张肖像照——照片里她略微抬着头,信心满满。

  在潘石屹特地为这张肖像配发微博的评论区里,网友对味千拉面吐糟最多的是:贵和难吃。

  进入中国市场22年,味千中国开店超700家,却未能扭转业绩下滑的颓势。

  8月1日,公司预警今年中报纯利同比显著下降。这是继2018年底爆出高管贪腐后,又一重大利空消息。

  味千掉队

  8月1日,味千中国(00538.HK)发布公告,预警今年中报纯利同比“显著减少”,公司虽没有披露具体数据,但这显然是压力的提前释放。数据显示,2018年中报,公司录得净利润1.21亿元。

  预警公告里披露了两个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今年1月1日起生效的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租赁”对费用的影响,以及今年品牌形象提升的投入。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新的租赁准则要求企业将大部分租赁计入资产负债表内,将对企业的财务关键指标及其系统和流程产生重大影响。

  实际上,在“游戏规则”变化之前,味千中国的阶段性颓势一度显现。

  2011年的“骨汤门”之后,味千不得不用长达两年的时间来恢复元气。

  否极泰来,公司在2014年和2015年达到巅峰,分别实现营收26.19亿元和26.22亿元。之后,再度下滑,2017年发生巨亏。

  2018年,公司扭亏为盈,实现营业收入23.78亿元,归母净利润5.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7%和213.23%。

  来自日本的拉面

  味千中国卖的这碗骨汤拉面,并非中国土特产,而是来自日本。

  1995年,做贸易生意的潘慰开始寻找新的商业机会,日本熊本县的味千拉面成为她新的起点。

  为获得味千拉面特许经营权,潘慰和日本重光家族订立有偿使用协议。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支付特许费及技术使用费合计2910.51万元。

  在潘慰的推动下,用猪大骨和鱼骨熬制骨汤做的日式拉面,陆续出现在中国餐饮市场。

  1996年,潘慰在香港铜锣湾开设第一家味千拉面餐厅;次年,进军内地餐饮市场,首家门店选址深圳华强北。

  2007年,公司已在全国40多个城市开设200家门店。这一年,潘慰首次出现在胡润餐饮富豪榜里,以35亿财富问鼎国内餐饮首富。

  这年3月,味千中国在港交所上市,成为内地首家在港上市餐饮企业,资本市场以192倍超额认购表达对这家明星公司的关注,公司融资2.5亿美元。

  潘慰利用工业化和标准化运作拉面产品,短时间内门店规模剧增,2010年,味千已在中国开店508家。

  公司计划在此后5年内开店1000家。话音未落,就跌倒在了自己最熟悉的地方。

  2011年7月,味千拉面的骨汤被电视媒体曝出汤底是由浓缩液勾兑而成,市值缩水40多亿港元。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味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