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实测14款智能门锁全被假指纹轻易解开 海尔、TCL中招

  门锁,是多数普通家庭最常用的安全防护手段之一。近几年,以IC卡、密码、指纹等多种开锁方式的智能门锁开始热销。

  记者走访发现,活体指纹技术成卖点。不过,它真的如宣传那样,能杜绝假指纹开锁的现象吗?

  智能门锁销售火热 活体指纹成卖点

  记者近日在北京等地一些商场和家居卖场调查发现,除了专售店,一些销售传统锁具和防盗门的店铺,也都已经开始销售智能门锁了。

  销售人员:出门把门关上就好了。现在夏天衣服上没有一个兜,也不会拿钥匙,到那一按指纹,门就打开了,很方便。

  记者:传统门锁好卖?还是智能门锁好卖?

  销售人员:现在就是90%以上吧,选我这里的门,可能要配把指纹锁。

  本文图均为  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图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智能门锁大多可以通过指纹、密码、IC卡等多种方式开锁,价格从一两千元到上万元一台不等。

  另一家店铺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一些智能门锁之所以售价比较高,是因为科技性强,更安全。

  销售人员:都是活体指纹的。

  记者:活体指纹锁靠谱吗?

  销售人员:靠谱,最好的了,刷静脉血管。刷你(手指)的内表层,不刷你(手指)外表层。

  记者:这锁多少钱?

  销售人员:13800元。

  记者走访了近十家销售智能门锁的店铺,几乎每家店铺的销售人员都向记者推荐了带有活体指纹的智能门锁。

  销售人员:活体指纹是你必须要有流动的血液,它才会有识别效果。

  随后,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进行调查,输入关键词“智能门锁”,显示有超过两万种产品。

  记者注意到,很多智能门锁首页上都标称自己的产品带有活体识别技术,能够杜绝假指纹开锁现象的发生。

  通过对线上和线下智能门锁市场的调查,记者发现,带有活体识别技术、杜绝假指纹已经成为了很多商家一个重要卖点。

  活体指纹锁多半有名无实

  带有IC卡、密码、指纹等多种开锁方式的智能门锁,以超乎传统门锁的便利性,引起消费者的关注。智能门锁在提供便利的同时,是否还能完成它本来的使命——安全防范呢?

  专家介绍,现阶段智能门锁的指纹识别模块主要是采用半导体指纹识别和光电指纹识别技术。

  涉及标称“固特”“金点原子”“凯迪仕”“顶固”“海尔”“360智能门锁”“卡贝”“TCL”“顾乐”“箭牌”“鹿客”等多个品牌的样品。

  京津冀消协测试38款智能门锁样品

  均存安全风险

  8月11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消费者协会发布了一份网售智能门锁比较试验结果,来自电商平台销售的28个品牌38款智能门锁样品中,有24款样品的IC卡钥匙可被破解复制,38款智能门锁样品均存在或多或少的安全性风险。

  检测人员介绍,现阶段的智能门锁一般都会配备IC卡,在比较试验涉及的38款智能门锁样品中,有26款为IC卡解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有24款样品的IC卡可被破解、复制。

  检测人员介绍,此次比较试验中,针对38款智能门锁施加了单一故障,结果不尽人意。有30款智能门锁样品在单一故障条件下,出现解锁异常或上锁异常的情况,只有8款智能门锁样品在此条件下不受影响。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 罗刚:日常生活中,智能门锁如果出现小的故障,不应该影响它的上锁和解锁功能。在测试过程当中,我们发现有30把智能门锁,在施加单一故障的情况下,产品出现了上锁异常和解锁异常的情况,说明这个智能门锁的产品可靠性比较差。

  38款智能门锁样品均存在或多或少的安全性风险;

  超一半样品,存在三项或三项以上安全风险;

  有8款智能门锁样品,存在四项或四项以上的安全风险。

  北京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门锁作为家庭的第一道安全屏障,安全性才是智能门锁行业不可忽视的核心问题。

  智能之外更要保证安全

  作为家庭的第一道屏障,门锁的第一属性是要考虑安全,而现在的局面是智能门锁不仅价格比普通门锁贵,安全方面还总是传出负面消息,确实很难取得消费者的信任。

  近年来,智能门锁的安全性一直都是热点问题。

  专家分析,智能门锁区别于传统机械锁,是具有安全性、便利性、先进技术的复合型锁具。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完善相关针对性的标准,引导智能门锁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如果想了解此次智能门锁试验结果的详细信息,可以登陆北京、天津的消费者协会网站进行查询。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搜索更多: 智能门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