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网红纸尿裤陷苦战 花王“摇钱树”失灵

  纸尿裤行业老大并连年取得利润新高的花王遇到了业绩危机。近期,日本日化巨头花王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花王业绩回落且六年来首次出现上半年纯利润同比下滑。花王集团认为,利润下滑主因是旗下婴儿用纸尿裤产品销售陷入“苦战”,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此前,花王纸尿裤妙而舒一直是中国消费者购买的热门产品,但如今已经打出了大幅优惠。

  尽管花王方面表示,销量和业绩下降主要因为中国电商法推行后海外代购减少,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新市场环境下,如何快速应对市场的变化、能否提出口碑营销之外更具创新性的营销方式、渠道管理的策略,都将决定花王能不能在中国市场包装出妙而舒纸尿裤之外新的爆品。

  销售遇尴尬

  日前,花王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令人意外的是,作为日化巨头的花王营收下降了1%,净利下降了8.3%。花王在上半年财报中指出,业绩下滑与婴儿纸尿裤产品销售额下滑有关。

  8月10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时发现,花王的纸尿裤在夏季线下销售量欠佳。花王的妙而舒纸尿裤在不同的母婴用品店享受不同的折扣,部分店铺享受满两包减80元或买两包赠同品牌湿巾,部分店铺享受两包减50元,部分店铺不享受折扣。销售人员称,花王产品质地较厚,很多消费者为了避免婴儿过敏等不适症状,会选择更轻薄的纸尿裤,因此花王在夏季销售情况不乐观,而冬季的销量相对更好一点。

  此外,市面上其他海外品牌也分流了花王的销量。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母婴店中,售货员倾向于向消费者推荐其他品牌。售货员称,消费者也会偏向选择日本尤妮佳、大王天使、爱儿可、美国好奇等品牌的纸尿裤,主动询问花王纸尿裤的消费者相比之前有所减少。

  花王线下销售欠佳,线上也销量平平。北京商报记者搜索电商平台发现,截至发稿,花王天猫官方旗舰店中,销量最好的产品妙而舒90片瞬爽透气纸尿裤月销965单,花王官方海外旗舰店中,销量最高的82片2包装超薄透气纸尿裤月销664单。而在去年同期,花王纸尿裤的月销量远超尤妮佳旗下品牌moony。目前,在其海外旗舰店中,moony销量最高的纸尿裤月销3117单。

  业内人士认为,花王纸尿裤在夏季出现销售瓶颈,说明其在产品设计和销售渠道方面需要进一步创新,不应该让同类品牌在夏季填补花王产品的空缺。

  中期业绩下滑

  婴儿纸尿裤销量低迷直接反映到了财报上。近日,花王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为7213.99亿日元,下降1%;净利润为582.32亿日元,同比下降8.3%。其中,纸尿裤产品所在的个人健康护理板块业务销售额下滑严重,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3%至1249亿日元,营业利润下降60%至73亿日元。

  花王集团在业绩会议上表示,2019年1-3月期间,主营业务为纸尿裤的业务板块营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60%至73亿日元,婴儿纸尿裤妙而舒的全球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约20%,中国消费者贡献的销售额下滑,其中包括跨境电商业务。花王认为,今年1月1日起中国开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海外代购明显减少,这是花王销量下跌的主要原因。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花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