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辅仁药业17亿资金蒸发 货币资金逾10亿应收利息仅5千

  从筹资现金流量表看,2017、2018年,辅仁药业存在大量向控股股东资金拆入、拆出的交易。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辅仁药业从关联方河南辅仁控股有限公司拆借资金6.73亿元,从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拆借资金1000万元,均属于临时拆借,拆借时间为一年。

  2018年,辅仁药业从辅仁科技控股(北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拆借资金1.03亿元,从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拆借资金5.22亿元。与此同时,从辅仁科技控股(北京)集团有限公司拆出资金8370万元,从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拆出资金5.98亿元。

  按此计算,2017年、2018年,辅仁药业共从关联方拆借资金达13.08亿元。

  为什么要拆借如此巨额资金?是辅仁药业主业经营不善吗?但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看,2017、2018年数据都颇为向好,其中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10.32亿元,较2017年的5.3亿元同比增长94.57%。

  对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也要求辅仁药业对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之间的资金拆借情况进行说明,包括资金金额、发生时间、交易背景、利率安排、偿还情况,交易对方是否存在有关增信措施。

  董事长债务缠身

  公开资料显示,辅仁药业集团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以药业、酒业为主导,集研发、生产、经营、投资、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2006年,辅仁药业借壳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医药制造、研发、批发与零售业务。主要产品为化学药、中成药、原料药、生物制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实控人朱文臣曾是河南首富。2012年朱文臣以76亿元身家,位列胡润财富榜第166位,成为新晋河南首富。2019年,53岁的朱文臣以16亿美元(约110亿元)的身家,排在全球第1580名。

  不过,当前朱文臣由于涉及民间借贷纠纷,如今正面临着债务缠身等诸多困境。

  天眼查信息显示,自2019年5月以来,由于未能清偿欠款,辅仁药业已被强制执行5次,朱文臣本人被强制执行的次数高达9次。此外在2019年6月1日至7月20日期间,辅仁药业发布的股权质押、冻结公告,就多达14条。

  在最新的问询函回复中,辅仁药业也自曝控股股东子公司宋河实业实控人朱文臣、辅仁集团和上市公司的3000万元借款的担保合同,没有经过内部决策审批就被擅自签订。

  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辅仁药业目前已出现拖欠员工薪资、代理商货款等更多资金链问题。截至目前,朱文臣及辅仁集团所持辅仁药业的全部股份均已被冻结,种种迹象,表明辅仁药业资金链断裂。

  受此事影响,辅仁药业审计机构瑞华事务所也成为众矢之的。在辅仁药业的2018年年报中,瑞华给出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一年拿了近300万的审计费。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康得新财务造假一案中,瑞华因“作为康得新2015年至2018年四年年报的审计机构,明显未履行勤勉尽责的义务,未起到上市公司‘看门人’的作用”而被立案调查。

  7月26日,在证监会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有30家聘请瑞华公司的IPO项目被殃及,更新状态为“中止”或“终止”审查。其中包括上交所主板排队企业10家,深交所排队企业20家。另有1家拟登陆科创板企业“终止”申请。

  来源:长江商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辅仁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