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辅仁药业大股东深陷财务危机 子公司跟着心焦

  自6月初以来,辅仁药业先后发布8次公告,解释其控股股东在缓解财务危机方面所做的努力。据统计,截至当前,这家药企的控股股东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辅仁集团”)累计冻结了2.14亿股,还质押了子公司股权。

  根据辅仁药业6月19日发布的最新公告,“截至目前,辅仁集团与一致行动人北京克瑞特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06,909,289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8.94%。辅仁集团持有公司股份282,403,538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5.03%,本次冻结后累计被冻结股份数量214,452,126股,占辅仁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75.94%,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4.19%。”由此可见,辅仁集团在不遗余力地进行自救。

  针对投资者担忧以上股份冻结和股权质押是否会对辅仁药业等子公司产生负面影响,辅仁药业方面表示,控股股东持有股份冻结暂不会对公司控制权产生影响,也不会影响到公司正常经营,辅仁集团正在积极妥善处理相关事项。

  根据官网信息,1998年成立的辅仁集团,是一家以药业、酒业为主导,集研发、生产、经营、投资、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该体系囊括河南辅仁堂制药有限公司、河南辅仁怀庆堂制药有限公司、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开封豫港制药有限公司、开药集团(开鲁)制药有限公司、河南同源制药有限公司、辅仁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辅仁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辅仁药业集团熙德隆肿瘤药品有限公司、北京远策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辅仁瑞辉生物医药研究院、上海辅仁医药研发有限公司、郑州远策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及上市公司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全资、控股子公司。

  2006年,随着河南辅仁堂制药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上市,资本力量不断发力,辅仁集团行业地位快速提升。然而,自2015年开始,辅仁集团董事长朱文臣就陷入一系列“举报门”;2016年辅仁药业也涉嫌财务造假丑闻;2017年12月29日,辅仁药业重大资产重组成功,把集团最优质资产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置入辅仁药业。然而,是是非非一直不断,子公司频繁陷入财务造假风波,控股股东辅仁集团也频现财务危机。为了缓解资金危机,近半个月内多次冻结股份,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母公司危机难根除,关联子公司的经营真的不会受到影响?《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受母公司辅仁集团拖累,子公司宋河酒业在过去半年里被冻结股权金额超过1.2亿元,散酒在内的资产也遭到质押,被担保的债权数额高达16亿元,使得上市之路遥遥无期。

  针对辅仁集团的大量股份冻结行为,一位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冻结之后最直接的结果就是这一部分股份不能买卖流通,会给现金流造成压力。但尽管股份被冻结,股东地位还是会受到保障。同时,股份被冻结也有可能是对企业的一种保护,不能单向地将其视为“损害”。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丽颖 实习生 黄华)

搜索更多: 辅仁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