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维维股份浪子回头:跨界17年后回归主业 做收粮大户?

  公司在证券投资上也是矢志不渝,仅在2018年,炒股就亏了8618.96万元。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维维股份自从爱上了跨界,业绩就持续萎靡。

  公司营业收入从2000年的47.63亿元下降到2017年的46.47亿元,同期,净利润从2.04亿元降至0.92亿元。

  2018年,公司营收止跌回升至50.33亿元,但净利润进一步下滑至0.65亿元。

  从主要业务豆奶粉来看,虽然收入从2001年的10.1亿元,增至2018年的16.77亿元,但是,豆奶粉业务收入在公司整体收入占比从99%下降至33.32%,年增长率从20%降至2017年的不足1%,直到2018年才回升至11.04%。

  从2013年至2017年,豆奶粉业务收入增长停滞,4年维持在15亿元收入水平。

  2018年报披露,增长最快的是“粮食初加工产品”,实现收入20.15亿元,同比增长14.94%,但毛利率仅1.5%。

  截至目前,公司业务板块仍纷繁复杂,有豆奶粉(固体饮料)、动植物蛋白饮料、粮食初加工产品、酒类、茶类、储运及其他。要当收粮大户?

  8月7日,维维股份公告披露,控股股东维维集团拟将所持公司17%股份,以9.55亿元转让给徐州国资委旗下的新盛集团,公司第一大股东之位即将易主。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并不意外,公司2015年以来陆续实施剥离非主业资产,但业绩并未得到根本好转。

  继2018年业绩下滑之后,今年一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比减少71.24%,仅为0.21亿元。

  除了豆奶粉传统主业,公司最近几年发力的粮食初加工业务成为培养的另一主业。

  2015年,维维股份在全国4个优质粮食主产区建设粮食收储加工基地,至今收储能力达240万吨,加工能力200万吨,据称,明年将达到300万吨的收储能力。

  2015年,粮食业务收入3.3亿元,2018年收入已突破20亿元。

  粮食产业是公司继食品产业之后确立的重点发展方向,尽管业务毛利率只有1.50%,但公司与益海嘉里、中粮集团等大客户达成合作关系,形成比较稳定的收入来源。

  公司新闻发言人菜田曾对外表示,引入国资作为大股东,公司品牌、市场优势、政策、资源优势形成强强联合,这对公司未来发展,特别是粮食产业的发展有着重大战略意义。

  不过,能不能实现转让,还要看监管部门的意见。引入国资大股东后,公司后续如何发展?股权转让意图和资金用途以及国资股东是否有意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上交所8月7日发函问询的重点仍需要公司作出合理解释。

  来源:斑马消费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维维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