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信电器“失色”:家电明星扣非利润重挫140%

  曾经世界第三。

  8月8日,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海信电器)发布了一份让投资者高兴不起来的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51.04亿元,同比增长7.79%;净利润6220.55万元,同比下滑81.48%。扣非利润更是十余年来首次亏损8622.3万元,同比下滑139.46%。天风证券研报表示,海信电器业绩低于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当日,公司换了财务负责人。刘江艳女士不再担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职务,也将不在本公司担任其他职务。该岗位由新聘任的吴海燕女士担任。

  对此,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对时间财经表示,海信电器业绩下滑和CFO本人不存在任何逻辑关系,CFO辞职不能撇清管理层的责任。海信电器管理决策层,需要深刻反思、检讨发展战略的问题。

  在刘步尘看来,品牌战略方面,海信电器的体育营销超出了企业能承受的能力范围,而效果一直没有显现出来;产品战略方面,剑走偏锋发展激光,这是一个小众市场,难以支撑海信电器营收增长。

  截至8月9日收盘,海信电器股价为7.68元/股,下降5.54%。部分投资认为,海信电器该半年报出来,无异于白马股爆雷。

  能全赖东芝吗?

  海信电器成立于1997年4月17日,前身是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青岛海信电器。截至8月9日收盘,公司总总市值100.5亿元。青岛国资委100%持股的海信集团是海信电器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9.53%。

  作为一家老牌国企,海信电器曾是国内彩电界的老大,也是海外市场中劲猛发展的中国电视标杆。2015年,国际市场调研机构IHS发布了当年年度全球彩电市场统计数据,中国海信牌电视的出货量以5.6%的份额位居全球第三位,这是中国彩电品牌首次年度排名进入前三强。公开资料显示,彼时,在中国市场,海信已连续12年占有率第一。

  2016年,海信液晶电视出货量高达1330万台,已位居全球第三。在占比最大的50至54主流尺寸中,中国海信的出货量、出货额更是攀居第二。

  股价上,2014-2015年,海信电器涨幅高达300%,在家电股中一骑绝尘。成为投资者喜爱的白马股。

  但如今,老大哥有了迟暮之色。仅市值而言,TCL集团总市值为424.1亿元,四川长虹市值120亿元,均高于海信电器的100亿元。业绩上,从2014年以来,以电视机为主业的海信电器已经增长乏力,都只有个位数的增长。

  到2017年,海信电器已经陷入增收不增利的魔咒。2017年、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328.7亿元、351.28亿元,同比增长3.26%、6.87%,净利润却分别下滑45.05%、59.4%。扣非净利润下降更甚,2017年至2018年,海信电器扣非净利润分别同比减少57.03%和91.82%。2018年海信电器扣非净利润仅占营收的0.17%。

  刘步尘表示,目前,整个家电行业形势严峻,电视企业更是处境艰难,海信电器能实现营收增长已经算属难得。问题是营收增长了,但盈利下降了,而且下降幅度很大,呈持续大幅下降的态势,这就危险了。而现在海信最大问题是,看不到盈利增长点。

  或因业绩表现不符合预期,在发布2018年全年业绩预减公告的前一周,公司时任董事长刘洪新向公司递交的辞呈,申请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将不在本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最新半年发布后,2019年1月刚上任的董事长程开训很难开心起来。年报中多处表述称,亏损主要系报告期内东芝映像(TVS)公司销售渠道切换所致。2018年,海信电器最终以3.55亿元收购TVS公司95%股权。2019年上半年,TVS公司总资产23.48亿元,净资产-3.53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90亿元,净利润-8706.81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信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