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信电器市值三个月缩水近四成 试水转型突围

  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600060.SH,以下简称“海信电器”)自今年6月以来,股价似乎一直在走下坡路,截至10月8日,其收盘价为9.91元,近三月的跌幅为22%。相比年初最高市值218亿元,如今海信电器的市值已缩水达四成之多。

  2018年上半年,在面板价格整体下调以及世界杯的广告轰炸下,海信电器的营收虽然有所增长,但整体盈利表现差强人意。

  海信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40亿元,同比增长3%,归母净利润3.5亿元,同比下滑12%,扣非净利润2亿元,同比下滑28.36%。其中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同比下滑接近10%,净利润6387万元,同比下滑49.87%,扣非净利润-763万。

  海信电器业绩不如预期,其中既有国内电视市场持续萎缩、营收项目过于单一等因素,也有世界杯期间投入广告费过高的影响,亦有接连几单跨国收购等都导致了海信资产负债率有所上升。

  伴随投资扩大和企业转型的考验,海信电器以后的命运将会如何?能否阻止其利润的持续下滑?就此类问题,《投资者报》向海信电器发去相关问题,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彩电市场饱和寻求转型

  近年来,国内彩电销量并不乐观,呈现萎缩趋势,市场竞争激烈。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6年彩电市场首次突破5000万台,2017年彩电又经历了史上最大降幅,零售量规模为4752万台,同比下降6.6%。不过今年以来重点尺寸面板价格下降均超过20%,加上世界杯等体育赛事拉动需求,2018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2260万台,同比增长3.6%。而海信电器作为彩电龙头企业,国内销售额占有率达到17%,同比提高1.3%,继续保持国内市场第一。

  尽管稳坐彩电第一的宝座,可从海信电器2017年年报来看,电视项目占海信总营收的91%,营收项目过于单一。虽然2018上半年中国彩电销售量达到增长,销售额却同比下降2%,再结合海信2018上半年下降的净利润来看,可见彩电市场对海信经营影响之大。

  为了减少对电视业务的过度依赖,海信电器开始试水新领域。2018年6月26日,海信发布了号称旗舰手机的海信H20。但有媒体指出,定价2599元的海信H20,其配置非常鸡肋:骁龙636处理器、6GB运存、128GB内存。反观360、小米等配置相同的手机,都只卖1500元左右。海信在定价上的失策,导致H20手机销量异常惨淡。

  其实海信早在2001年就生产了我国第一台cdma彩屏手机,曾为cdma市场贡献了60%的成品线路,并位居当时电信产业前三。但是好景不长,2014年运营商重组和手机渠道变革,导致海信手机品牌没落。此次海信手机想要东山再起的野心却遭遇沉重打击,转型之路任重道远。

  体育营销过火费用成谜

  在努力寻找转型突破点的同时,海信电器在扩大其市场占有率上也绞尽脑汁,并开始在体育营销方面发力,多年来持续投入了澳网公开赛、美国最大赛事竞速团队NASCAR XFINITY系列比赛、F1红牛车队。欧洲杯一役后,海信自称,其全球知名度提升了6%,2017年的国际销售收入达39亿美元,同比增长22.3%,其中自主品牌占比达到59.1%。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信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