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半年关店2400家 拉夏贝尔为什么被抛弃?

  亏损关店的同时,拉夏贝尔“买买买”的节奏没有停下来。

  今年5月,拉夏贝尔宣布完成法国服饰品牌Naf Naf余下60%股份交易,交易金额2.7亿人民币。去年6月,拉夏贝尔以1.6亿元获得其40%股权。

  2015年后,拉夏贝尔基本停止内部新品种的培育,主要以投资合作的方式拓展品牌,比如Siastella、OTR、GARTINE等品牌。不过对于新品牌的发展来说,刚开始的3-5年是品牌培育期,不仅容易造成经营亏损,还需投入较多经营资源。

  初心

  拉夏贝尔创始人邢加兴与服装的缘分在21岁就开始了。那时他握着母亲给的几百元钱,从服装培训班起步,做过服装厂员工、服装分销,最终于1998年创立了服装品牌“拉夏贝尔”。

  关于“拉夏贝尔”这个品牌名,还有一个诗意的灵感来源。拉夏贝尔的法文名是“La Chapelle”,是邢加兴当时构思品牌时的居住地——一条充满法国风情小街的名字。邢加兴希望将法国时尚文化融合到服装设计中,将浪漫的法式设计带给中国消费者。

  拉夏贝尔一开始的定位便是25-30岁的淑女风格。受Zara等快时尚模式的影响,拉夏贝尔迅速在渠道上加速直营店的铺设;在款式和设计上,也密切关注法国时尚界的最新动态。邢加兴曾表示“如果巴黎有时装秀,第二天相关信息就会出现在我们的邮箱里”。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十年后拉夏贝尔却很难再与时尚沾上边。

  一位之前是拉夏贝尔的忠实消费者表示,曾经衣柜里都是它,现在一件也没有,甚至连想进去逛的冲动都没有。“衣服太不好看太大众了,全是库存货。”

  此外,关于拉夏贝尔服装质量的吐槽也不少,比如“穿了一次就起球了”。甚至还有人告诫,拉夏贝尔的衣服不打折千万别买,性价比太低。

  近年来,“多品牌”战略也开始行不通了。拉夏贝尔众多女装品牌,似乎并没有太大的风格区别。若无法实现差异化定位,便无法聚焦目标消费者,导致多品牌集合店积累了大量库存。

  在主业女装品牌之余,拉夏贝尔还马不停蹄推出了男装品牌、童装品牌。不过,由于男装业务起步较晚,缺少品牌影响力,相比于女装业务60%-70%左右毛利率,男装业务毛利率区间一般在50%-60%左右。而童装业务毛利率区间一般在55%-65%左右,拉夏贝尔为培育新品牌快速扩展,在折扣上更加肆无忌惮,导致毛利率整体下降。

  而这一切还是在主品牌增长停滞,甚至出现销售下行趋势下。占公司收入比重最大的La Chapelle从2018年二季度开始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Puella品牌收入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下滑。

  无论是为了处理滞销库存,亦或是推进新品牌的扩展,降价促销都成了拉夏贝尔绕不开的路。而连续的折扣和往季产品销售的增加也拖累了毛利率。2018年,拉夏贝尔平均毛利率从67.73%降至65.33%。

  2018下半年开始,拉夏贝尔一改过去全直营模式,推出加盟、联营等模式,希望在未来两年内,实现加盟和联营占比50%。此外,去年拉夏贝尔还收回了线上销售渠道,直接管理线上业务,协同品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在服装市场环境低迷之下,拉夏贝尔不得不停下狂奔的脚步,关店止血,降本增效。

  然而经历上市融资、跑马圈地、品牌并购等资本扩张手段后,拉夏贝尔似乎忘记了当时在那条浪漫的法国街道上诞生的初心,把最好的产品带给中国消费者。

  来源: 公开参考 章航英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拉夏贝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