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国版ZARA拉夏贝尔老板爆仓、市值暴跌 高盛暴亏2亿

  5亿巨亏,大股东爆仓,市值跌去八成,有“中国版ZARA”之称的拉夏贝尔正经历着上市以来的至暗时刻。

  2019年8月6日晚间,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邢加兴质押给海通证券的公司有限售条件股份1.416亿股A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85%)已低于最低履约保障比例,因其未提前购回且未采取履约保障措施,构成违约,即所谓的质押爆仓。

  从2017年11月开始,随着拉夏贝尔股价不断下滑,邢加兴先后6次将公司股票补充质押给海通证券,邢加兴累计质押公司股份已占其直接持有股份的99.81%。

  7月30日,拉夏贝尔交出一份上市以来表现最差的业绩预告。业绩预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的半年度,其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亿元至-5.4亿元,同比下降约286.6%至329%。与此同时,同时期内,其境内线下经营网店较2018年底净减少2400余个。重压之下,8月6日拉夏贝尔股价跌破5元,邢加兴终于爆仓。

  拉夏贝尔鼎盛时被冠以“中国版ZARA”的称号,但如今市值已经不到30亿元,已经不及2017年刚A股上市之时的四分之一。上市之后,拉夏贝尔用疯狂开店、收购品牌的方式大举扩张,如今大厦将倾,又开启了疯狂甩卖模式,力图断臂求生。但摆在拉夏贝尔面前的未来并不乐观。

  “未来要么退市,要么重组,没有其他路径。”对于此次实控人质押爆仓可能带来的影响,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对投中网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进入时足够低的估值和安全边际,拉夏贝尔上市前的投资者仍然有不错的回报。陪伴拉夏贝尔近十年的机构股东博信一期与上海融高,按照目前的持股数量1801.45万股、784.00万股计算,持股市值仍可达到9000万元与4000万元。而在2010年的融资中,博信一期与上海融高的投资金额仅为2600万元与1300万元。

  而拉夏贝尔的另一家股东、入局较晚的高盛就没有这么幸运了。2013年高盛向拉夏贝尔投资了3亿元,如今这笔投资的市值仅剩9400万元。即便算上拉夏贝尔过去历次分红,高盛仍然暴亏近2亿。

  “A+H”两地上市高速扩张停不下来

  作为国内首家“A+H”股的服装上市公司,拉夏贝尔一度风光无限。

  1988年5月,福建商人邢加兴创立了“拉夏贝尔”,主打“快时尚”概念,并立志要把拉夏贝?打造成“中国版ZARA”。

  “发展中的公司是停不下来的,国内消费市场每年都是20%多的增长,如果不开新店就意味着倒退。”出身于服装销售的邢加兴在创立拉夏贝尔之初就一直秉持“规模扩张”的理念,并主打“直营模式”,因此“新店拓展”与“全直营”成为了拉夏贝尔发展道路中的关键词。

  根据公开数据,2012年年初,公司还仅有3340 家门店。到2017年末,拉夏贝尔的门店数已经扩张到了9448家。而近乎疯狂的开店策略在短期内也使得公司的营收大幅提升,同时期内,公司的营收规模从29.1亿元增至近90亿元,并在2018年突破百亿元。

  2011年之前,拉夏贝尔仅有三个女装品牌,其后便陆续拓展品牌,如今拉夏贝尔的子品牌数量高达近20个,涵盖了女装、男装、童装等。如La Chapelle、Puella、UlifeStyle、Candie’s、La Babité、Siastella、INMIX、Segafredo、尚芭蒂等。

  2015年2月,拉夏贝尔以2亿元并购了淘宝电商品牌七格格之后,便开始密集投资参股十余家公司,如战略投资中高端时尚生活方式品牌tannni、意大利着名咖啡品牌Segafredo以及女性内衣推荐导购平台“氧气Bra”,还投资了共享租衣平台“多啦衣梦”、互联网眼镜品牌INMIX、以及私募基金朗盛投资等。

  2014年10月,拉夏贝尔赴港上市。3年后即2017年9月,拉夏贝尔又顺利登陆上交所,成为国内首家“A+H”股的服装上市公司。拉夏贝尔两次上市的募集资金几乎全部都用于零售网络的拓展建设,维持着高速扩张。

  在回归A股之初,拉夏贝尔受到了资本的热烈追捧,市值曾一度达约120亿元。与此同时,其背后的机构股东博信一期、上海融高等也在彼时获得了高额的回报倍数。

  甩卖资产“断臂求生”

  然而,好景不长。拉夏贝尔的高速扩张早就露出隐忧。

  投中网经查询后发现,尽管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为85.51亿元,同比上涨15%,但净利润却为5.32亿元,同比下降13.54%,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而且,2018年第一季度,拉夏贝尔的利润迎来增长峰值33.68%,自此之后,其净利润增长就呈持续下滑状态,并于2018年全年录得经营业绩首亏。

  拉夏贝尔业绩财报显示,2018年,拉夏贝尔实现营业收入101.76 亿元,较上年同期营业收入减少2.69 亿元,同比下降2.58%;同时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5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54亿元,同比下降131.24%。到了2019年上半年,更是爆出5亿元左右的预亏。

  在巨额亏损之下,拉夏贝尔迅速从疯狂扩张切换到了全面收缩模式,开始艰难的断臂求生。

  对于2018年的亏损,拉夏贝尔将此归咎于终端零售销售的下滑、毛利的减少、下半年终端渠道的调整以及投资收益的下降。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拉夏贝尔就加大了关店力度。截止2018 年12 月31 日,拉夏贝尔的直营门店数量为9269 个,比年初净减少179 个。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拉夏贝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