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涪陵榨菜销售费用激增、高管频频减持 多元化碰壁

  [摘要]在电话会议上,该公司领导不断强调,渠道创新需要时间,下沉市场需要时间。同时表示,年初立下的销售增长26%目标还不能保证。

  昔日的白马股涪陵榨菜(002507.SZ)“白马失蹄”,因半年报业绩低于预期,近几日股价大幅下跌。

  涪陵榨菜“坐不住了”。8月2日,其召开的上半年经营情况电话交流会议上,涪陵榨菜总经理赵平回应称,涪陵榨菜并非卖不动了,更不是“爆雷”。

  然而,在经历7月31日的一字跌停和之后连续两天的下跌后,涪陵榨菜股价在8月5日继续下跌,截至收盘,跌幅为3.12%,股价报收22.38元,总市值跌至176.66亿元。仅四天,涪陵榨菜市值蒸发金额就高达约44亿元。

  股价大跌源于涪陵榨菜7月30日晚间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涪陵榨菜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0.86亿元,同比增长2.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5亿元,同比增长3.14%,业绩增幅回落到个位数,创上市以来最低增幅。

  8月1日,涪陵榨菜证券事务代表工作人员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半年度业绩放缓,一是因为宏观消费端乏力,收入端增长放缓;二是由于二季度公司增加了管理转型以及渠道建设的费用投放。

  然而,涪陵榨菜业绩放缓背后,折射出的行业天花板则更引人关注。

  销售费用激增

  7月30日晚间,涪陵榨菜交出了一份不尽如人意的半年“成绩单”。

  尽管涪陵榨菜上半年业绩数据仍在增长,但在增长速度上明显放缓。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幅均不足4%,处于上市以来的历史最低位,尤其是今年二季度净利润出现大跌。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涪陵榨菜2016‒2018年这3年来的半年报发现,其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7.60%、30.59%和34.11%,净利润的同比增速也一直保持中高速水平,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7.38%、48.38%和77.52%。

  因此,涪陵榨菜在2019年上半年业绩增速回落至个位数,业内反应强烈。从单季度看,今年一季度时,涪陵榨菜的净利润还同比增长了35.15%。但第二季度直接极速下滑, 营业收入仅5.59亿元,同比增长0.56%;净利润1.60亿元,同比下降16.18%。

  对此,涪陵榨菜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是由于二季度增加了约3000万元的销售费用来做渠道建设和管理调整,直接影响了利润。“同时,二季度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了一块土地,用于理财的资金有所减少,相应的理财收益降低。”上述涪陵榨菜相关人士补充道。

  据公开数据显示,涪陵榨菜在二季度加大了营销活动及渠道开发力度,销售费用增速明显。据华创证券研报显示,涪陵榨菜2019年第二季度销售费用率为22.1%,同比增长5.5%,销售费用率的提升拉低公司净利率至28.6%,同比减少5.7%。

  与此同时,涪陵榨菜对渠道也加大了布局。据8月2日的上半年经营情况电话交流会议显示,涪陵榨菜今年在渠道裂变方面新开发了600多个县城,“目前不是很稳定,贡献还不大,需要时间磨合。”相关领导表示。

  东北证券研报预测,在今年整体营业收入增长迟缓的情况下,预计涪陵榨菜下半年销售费用率仍将维持高位。并且新增销售人员以及开拓经销商都将导致较多的人员以及营销费用支出。

  此外,在电话会议上,该公司领导不断强调,渠道创新需要时间,下沉市场需要时间。同时表示,年初立下的销售增长26%目标还不能保证。

  高管频频减持

  此外,年报中透露的另一个信息,也从侧面折射出了涪陵榨菜提升业绩的紧迫性。涪陵榨菜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其应收账款余额高达4721.73万元,环比增长500.77%;同期预付账款也达3.89亿元,比期初增长了6464.16%;两者均巨额增加。

  涪陵榨菜在半年报中解释称,应收账款激增系公司为加强新品销售、增加空白市场和提高与竞争对手的竞争力,对部分市场部分客户采取滚动赊销政策,且所有赊销款不超过一年,年底收回。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涪陵榨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