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博天环境收购高绿平环境60%股权曝多重疑点

  博天环境拟收购高绿平环境60%股权,但交易作价、业绩补偿并未确定,上交所根据已知信息提出多达11个问题,要求博天环境做进一步说明

  一家员工只有26人,最近两年在业绩暴涨后方实现两三千万元营收、一千万元净利润的收购标的,对于一家营收已超40亿元的上市公司而言,究竟会带来多大的业绩驱动力?

  这个诘问,不仅发生在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天环境,股票代码603603)的投资者心间,也在激发监管部门的思考。

  7月16日晚间,博天环境公告披露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预案》(下称《预案》)显示,该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蒲江、何芳所持有的四川高绿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高绿平环境)60%股权。

  由于这宗收购太多“疑点”,如尚未有任何定价、如实控人还百分之百控有另一家与此次收购标的类似的公司等等,上交所7月30日晚间针对《预案》下发审核意见函。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审核意见函提出了11个方面的问题,主要聚焦于要求博天环境就高绿平环境净利润增长较快但员工人数较少的原因和合理性,盈利能力是否具有持续性和稳定性,以及高绿平环境核心竞争能力、竞争优势以及成为四川地区核心供应商的披露依据等做出进一步说明。

  收购标的2018年员工26人

  根据《预案》披露的信息显示,此次交易完成后,高绿平环境将成为博天环境的控股子公司。但因为与高绿平环境有关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因此,交易作价、业绩补偿均未最终确定,尚有待后续由各方签订正式协议后,再另行约定。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询公开资料了解到,高绿平环境成立于2015年1月13日,是一家危险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企业,主要针对半导体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行业、金属表面处理行业产生的废蚀刻液、混酸等液态危废进行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综合处置。

  截至预案签署日,蒲江持有高绿平环境75%股权,何芳持有25%股权,蒲江和何芳为夫妻关系,两人为高绿平环境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此次博天环境只计划购买蒲江、何芳所持有的高绿平环境60%股权。这一点,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审核意见函中,上交所特别要求博天环境说明本次交易未购买高绿平环境100%股权的原因,且对高绿平环境剩余的40%股权,是否有购买意向或安排。此外,还要求说明未来的持续经营是否重大依赖于高绿平环境管理团队,博天环境对高绿平环境实行有效控制的具体措施。

  在《投资时报》研究员看来,上交所之所以关注高绿平环境管理团队和上市公司如何有效控制,或许是因为,高绿平环境员工人数看上去实在有点少——根据《预案》披露,高绿平环境2017年、2018年从业人数分别为25人和26人。

  《预案》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高绿平环境分别实现营收2549.19万元、3893.39万元,净利润1125.57万元、1251.16万元,净资产3113.77万元、1798.05万元。

  针对这些数据,上交所要求列表披露2015年至2018年高绿平环境各业务条线和环节的员工人数分布情况,并说明净利润增长较快但员工人数较少的原因和合理性。

  公开资料显示,高绿平环境2016年净利润44.99万元,营业收入为1629.01万元,净资产533.91万元;2015年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为-118.04万元,净资产23.96万元。

  对照上述数据可以看出,高绿平环境2017年、2018年的主要财务指标与2015年、2016年相比,均出现大幅增长。

  为何会有如此大幅增长?背后是否有蹊跷之处?对此,上交所要求说明高绿平环境2015年以来各项主要财务指标变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其盈利能力是否具有持续性和稳定性。

  “成为核心供应商”的依据?

  根据《预案》披露的其他一些信息显示,高绿平环境主营业务包括废酸集中处置和废液在线处理等两类业务。但具体商业模式等并不清晰,因此,上交所要求补充说明高绿平环境主要经营模式和业务流程,并对其行业地位、市场份额、竞争优劣势等进行量化分析,说明高绿平环境的核心竞争能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博天环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