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比茅台还贵的黄酒?会稽山为何走不出江浙沪

  “经销商现在卖一瓶黄酒的利润,可能是以前卖一百箱黄酒的利润。”会稽山(601579.SH)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傅祖康说道。

  7月末,会稽山在绍兴举办了一场新品推介会,会上的主角是会稽山推出的新品“大师兰亭”黄酒,这款酒的官方指导价为1799元/瓶,高于飞天茅台1499元/瓶的官方指导价。

  上个财年营收净利双降的会稽山,期望进军高端市场来扭转现状,但截至8月1日的数据显示,仅有两人在会稽山天猫官方旗舰店订购了该类别的黄酒,且暂无评价。记者走访了多家线下酒类专营店,均未在货架上发现该款黄酒。大部分经销商向记者称,暂没有对该类别黄酒的进货打算,甚至有数位经销商并未听说过该款黄酒。

  在发布该款新品三天后,7月23日,会稽山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精功集团所持有的会稽山1.64亿股股份被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三年,占会稽山总股本的32.97%。

  大股东自救不暇,公司仍处于营收净利下降的趋势中,黄酒高端化之路漫漫,会稽山正面临着极大的困境。

  走不出的江浙沪

  2018年,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曾公开称,黄酒行业的新时代和新的开端已经开启。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1至12月,纳入国家统计局范畴的规模以上黄酒生产企业115家,其中亏损企业8个,企业亏损面为6.96%。1至12月,规模以上黄酒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167.4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42%;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7.2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20%;亏损企业累计亏损额0.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6.37%。

  身处黄酒行业头部的会稽山也没能独善其身。4月17日,会稽山公布2018年年度报告,称实现营业收入11.9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36%;净利润为1.78亿元,较上年同期微幅下降2.26%。

  对此,会稽山在年报中称,报告期内,受宏观经济增速减缓等因素影响,黄酒行业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公司积极应对经济大环境的压力,加强内部管理,优化业务结构,拓宽营销渠道,主要经营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但总体上仍继续保持了平稳发展趋势。

  会稽山的“平稳发展趋势”并没有让业绩在今年一季度好转。2019年第一季度,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同比下降13.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25.38万元,同比下降23.13%。一季报显示,其三大业务品类中,中高端酒和普通酒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只有“其他酒”品类有所增长。

  根据会稽山方面的解释,“其他酒”主要包含子公司上海会星星酒类销售有限公司在经销代销的少量其他酒类与饮料产品,以及会稽山利用酿制黄酒后产生的酒糟等原料,加工生产的糟烧白酒等少量副产品。上述副产品目前所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小。

  目前国内黄酒市场主要由古越龙山、会稽山、塔牌、孔乙己、女儿红等品牌分食。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区,是黄酒消费的成熟区域。会稽山在年报中将该地区的收入单独列出。

  但难以走出“江浙沪”,已经成为会稽山变大变强的一大桎梏。“目前黄酒行业陷入增长瓶颈,主流消费群体依然局限于江浙沪区域,三家黄酒企业存量竞争激烈。由于口感和认知度低,全国化进程较缓,短期内外阜市场较难看到明显量的增长。”西南证券分析师朱会振称。财报显示,会稽山在江浙沪地区的销量占全年营收的91.19%。

  会稽山董秘金雪泉曾表示,会稽山的策略是稳固江浙沪大本营市场,对于全国性的市场是有序推进,主要以经销商为主。“因为每个区域都不一样,消费者的口味也不一样,要想让消费者看得到、买得到,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我们注重全国性广告投放,在营销策略上是比较稳健的。”

  根据年报显示,会稽山全年广告宣传费为2125.56万元,全国性广告费用支出1500万元,占比达70.57%。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会稽山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