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会稽山大手笔收购 黄酒老大之争加剧

VCG11390749416

  黄酒行业“暗潮涌动”,竞争逐渐加剧。11月1日,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会稽山”)发布公告显示,拟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绍兴咸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咸亨股份”)100%股份,本次收购预估值为 7.35 亿元,目前初步意向已达成,尚未签署正式协议。由于会稽山和黄酒老大古越龙山的差距不断缩小,故此次酝酿的大手笔收购引发业内对于黄酒行业格局变动的猜测。

  事实上,这并不是会稽山进行的首次收购。2016年9月会稽山收购乌毡帽酒业及浙江唐宋绍兴酒全部股份。今年初该公司又以1.6亿收购塔牌14.78%股权,谋求继续做强做大黄酒主业。而公开资料显示,最新目标咸亨股份主要从事腐乳、黄酒及其他调味品的生产和销售。另据咸亨股份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腐乳、调味品和黄酒的收入同比增长18.75%、30.05%和33.07%。会稽山方面表示,如收购成功,将有利于公司开拓新的盈利增长点。

  在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看来,双方主营业务有交集,此次收购成功将利于会稽山黄酒主营业务的扩展,而会稽山频繁收购持续加码黄酒板块也折射出企业谋求行业第一的野心。据悉,会稽山相关负责人也曾公开表示希望超越古越龙山成为黄酒行业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会稽山紧锣密鼓的进行收购时,行业老大古越龙山的发展步伐也在加紧。据古越龙山近日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报显示,一家名为“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燕赵汇金”)的企业进入了古越龙山前十大股东序列,成为第四大股东。蔡学飞分析,近年来白酒企业普遍采取混改,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第一目标是希望扩宽资金获取渠道从而进行市场运作。古越龙山引入新股东一方面意味着资本的重新组合,另一方面,新股东代表了新的领域和新的投资方向,不排除未来企业会在并购以及多元化投资等方面推出新计划。

  此外,古越龙山和会稽山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古越龙山前三季度营收为11.87亿元,同比增长5.89%,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增长6.88%。会稽山前三季度营收为7.59亿元,同比增加26.69%;净利润为9842万元,同比增加32.86%。两者对比可以看出,会稽山业绩增速较快且净利润直追古越龙山。但就产品档次而言,会稽山中高端黄酒创造4.43亿元收入,普通黄酒营业收入为2.67亿元;古越龙山的中高档酒销售收入为7.73亿元,普通黄酒收入3.89亿元,古越龙山仍旧占据高端黄酒市场高位。

  据悉,黄酒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但高度分散,产业集中度低,同时市场局限性较大,多集中于江浙地区。不过,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增加,使得黄酒以健康、低度的形象迎来了全国化发展的可能。有机构预测,2017年将成为黄酒上升的起始之年。蔡学飞进一步指出,黄酒市场迎来发展,但同时也将受到资本、政策、消费习惯等多方面影响,未来竞争加剧。目前古越龙山与会稽山无论从企业规模、资本和产品层面都在做大体量,两者在竞争的同时为行业整合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

  北京商报记者就企业收购及业绩发展等事宜向会稽山和古越龙山方面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企业均未回应。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一博 李永梅)

会稽山 拟7.35亿并购咸亨食品

黄酒老二会稽山黄酒产品毛利率下跌

部分黄酒卖出水价 古越龙山与会稽山抱团解困局

会稽山:隐性家族股权存忧 财务状况现不良变化

会稽山瞒报重要信息上会 业绩逆市下滑 行业老三硬充老二

搜索更多: 会稽山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