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为、小米、OPPO、vivo危险与机遇并存

  打破Plus格局,Pro命名成常态

  今年1月,小米旗下红米品牌正式独立,2月,vivo旗下新品牌IQOO发布,作为多品牌战略的回应,OPPO于一个月后也宣布了旗下新品牌Reno。

  “我觉得目前就红米卖的比较多,OV的子品牌价格太高了,买的人相比小米少些。”宋奇对「子弹财经」说。

  马宇却持有不同观点,他觉得,现在越来越多的厂商变换了思路,低端机虽然很畅销,但一些人仍然是奔着中高端而去。

  时间进入2019年,各厂商在布局的打法上更加精炼。以往的纯机海战略在如今显得收敛许多,可以预见的是,当下的手机市场即将进入5G时代,而对于4G时代的市场来说,在每个细分产品区、每个价位区都显得更加激进。

  在当前格局之下,各家厂商在产品上的定位都在提升,从以前的高端配低端,到中端配高端,打法上的改变让一款机型在价格区间上可以进行上下试探,同时在配置上也进行了小范围升级。

  是否是新打法看新发布的机型是否带Pro就知道了。而最初运用这个打法的厂商则是华为。2016年,华为Mate9和Mate 9Pro正式亮相,双机组合打破了以苹果为主导的Plus命名模式。

  在此之前,国产手机市场的发布规则大多以一款小屏机型+大屏机型为主,并命名为XX+XXPlus。如今,这个名称彻底地发生了变化。

  苹果也不再冠以Plus名称,取而代之的是Max,而国产手机则以Pro取代了Plus。不仅是华为,OV和小米也随之跟风。例如RedmiK20和K20Pro、X27和X27Pro等。

  相较于之前的Plus模式,Pro模式的推出,让手机厂商们的价格弹性和配置弹性被大大提升,价格和配置的覆盖区间更广。

  以华为P30系列来说,其从P30到P30Pro的价格就横跨了3000元,Mate20到Mate 20Pro也更是横跨了2000元。

  对于普通版和Pro的销量区别,宋奇告诉「子弹财经」,“Pro机型是很畅销的,例如华为的Mate20 Pro、红米的K20Pro、vivo的X27Pro、一加的7Pro,因为配置差了一些,但价格相差一般是1000元-3000元左右。”

  这并不是简单的命名游戏,而是取决定于背后的高端技术支持。当线下成为各家厂商的必争之地后,以高配、高性价比出身的Pro系列产品也成为了消费者最为追捧的产品。

  华米OV形成独特格局

  2019年,各大手机厂商开始简化自己的产品线,同时开始对消费者进行全方位的包抄。

  “现在各大厂商都在铺线下渠道,什么细分品类都有,每个细分领域它们都要抓住,缺一块它们就没机会了。”宋奇告诉「子弹财经」。

  梳理产品线成为今年各大厂商的任务之一,简化品类,拼命追击细分下沉市场。

  目前,国内手机的销量仍在持续下滑,一方面是整体行业处于饱和阶段,另一方面是对于5G更多的消费者在观望,他们在等待5G手机成熟的同时,减少了对于4G手机的购买力。

  马宇对「子弹财经」说,曾有几位顾客问过他5G手机何时上市,“尝鲜”是消费者的重要需求之一。

  今年6月、7月,中兴和华为分别发布旗下最新款5G手机,这代表中国5G时代的来临。同时,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开始在打法上增加自己的副牌产品,例如Redmi、IQOO、Reno。

  目前来看,华米OV在整个市场中已形成了各自独特的产品格局。

  华为形成了M(mate系列)+P(p系列)+N(Nova系列)+荣耀的产品战略;小米形成了2M(米系列+Mix系列)+C(CC系列)+K(红米K系列)的产品战略;OPPO形成了F(Find)+2R(Reno+R系列)+A(A系列)+K(系列)的产品战略;vivo形成了I(IQOO系列)+N(Nex系列)+X(X系列)+S(S系列)+Z(Z系列)+Y(Y系列)+U(U系列)。

  目前在华米OV中,运用机海战术最多的厂商为vivo,其次为OPPO、华为和小米。

  虽然厂商在产品定义时有明确的用户策略,而一旦下沉到底层市场,品牌往往会逐渐产生模糊的界限,而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关心也往往小于产品本身。

  “每个厂商都有各自的优点,手机也一样,总体来说,国产机的这些年发展,取代了国际品牌手机的地位,但苹果没有新花样,国产机的花样能到何时。”马宇对「子弹财经」说道。

  的确,现如今手机行业的老大哥苹果不再光鲜亮丽,大众认为其“失去创新的基因”。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国产手机厂商不再需要被国际厂商“带着走”。

  不仅如此,我们还能看到国产手机厂商在探索国内市场的同时,也逐渐把触角伸向海外。

  竞相角逐国际市场

  对于中国手机厂商来说,与其在国内市场互相厮杀,不如及早地开拓海外市场。

  随着手机同质化的日益严重,许多二三梯队品牌面临退出或倒闭,全球手机市场也逐渐趋于饱和并开始下滑,而东南亚和非洲地区的手机需求量却在增长。

  张海亮和徐川曾在深圳做手机生意十余年,他们分别在2012和2015年开始转战国际市场,目前二人的主要“战场”主要以泰国、越南、菲律宾为主。

  “越南目前最多的是OV,大街上基本都能看到专卖店,泰国最多的是小米。”张海亮称,他在泰国市场中见得最多的是泰国本地的手机品牌,其次是中国产的品牌,低端机是最主要的购买机型。

  “因为受制于消费水平,所以东南亚市场上占比最多的是人民币700元以下的低端机,智能机的价格基本在人民币2000元左右。泰国的品牌true、印度的品牌lava,中国的品牌像小米、华为、OV卖得都不错。”徐川对「子弹财经」说。

  在一些地方,OV在海外的增长并没能像小米和华为一样保持高速扩张与增长。在海外地区,华米OV四大厂商分别“掌管”各自的市场。

  小米在印度占据榜首,而华为则在欧洲市场处于第一梯队,OPPO在东南亚市场属于一哥地位,三星紧随其后,而它的兄弟VIVO在印度和东南亚只能处于第二梯队之位。

  目前,华为开始进军印度,其年初曾宣布要在2019年拿下10%的市场份额,同时华为还在印度投资1亿美元以用于本地生产,并在未来三年内开设1000余家门店。

  而小米在印度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依然在稳步提升,当前已经连续第七个季度位列第一。除此之外,小米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手机市场中,都进入了前五名。

  对于Redmi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卢伟冰在接受「子弹财经」专访时称,“在海外还是以Redmi为主,今年要主打欧洲市场,我们排在第四,但和前三名相比我们的差距还是很大。”

  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国际收入1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7%,占总营收的比重达到38%,表明国际业务已经成为了足以影响小米总体业绩表现的重要因素。

  “今年无论是东南亚还是印非市场,对手机厂商来说都会是艰难的一年。”徐川对「子弹财经」说。同样,张海亮也对这些新兴市场未来的手机市场竞争充满担忧。“市场格局一直在变,华米OV对国际化的战略会直接影响到市场份额。”

  结语

  市场脚步开始放缓,各大厂商相互渗透的时间已经到来,2019年的中国手机市场将会更加残酷。

  身处头部的手机厂商们比拼的将不再是单项技能,而是综合竞争能力。产品形态相似度极高的事情将会时常出现。

  从OV比拼性价比,到华为死磕苹果三星,现在小米也开始争抢OV和华为的地盘。从拼综合实力到互比创新力,这些厂商们更懂得,先进的技术和创新力依然是撬动市场的主要动力。

  除了创新力之外,研发、渠道、性价比依然是最重要的核心要素,未来,华米OV将会形成互补姿态。

  在海外市场,华米OV仍然有复制国内成功经验的余地,同时也依然保有取胜的机会。

  树欲静而风不止,华米OV的脚步将会加快,奔赴它们共同的目标。

  (来源:子弹财经 杨博丞)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手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