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回收垃圾“骑手“上线 上海小区可手机下单预约收垃圾

  作为中国第一个强制执行垃圾分类的城市,上海进入了史上最严格的垃圾分类时代,不仅扔垃圾的时间是固定的,地点是固定的,扔错了还会被罚款,难怪有人说在上海扔垃圾扔出了仪式感。垃圾分类究竟给上海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干垃圾、湿垃圾,统统来发电吧!

  上海强制垃圾分类后,干湿垃圾如何分,成为热点话题。各种段子层出不穷,关于小龙虾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的话题也显示着网友们调侃中透露出的迷茫,称:吃小龙虾一时爽,打扫战场愁断肠。

网传“小龙虾干湿垃圾”区分图

  别看强制居民垃圾分类刚刚开始,实际上,早在10多年前,上海就已经开始布局垃圾分类。先是根据分类的标准,建立了干湿垃圾分类处理厂。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黎明垃圾处理厂,肩负着浦东新区范围内的所有垃圾处理。

上海黎明垃圾处理厂

  垃圾处理厂分为焚烧厂和沼气厂,对于专门处理干垃圾的焚烧厂来说,强制垃圾分类进行十几天,运来的垃圾不再混杂金属,对焚烧设备的影响降低不少,此外,运来垃圾的含水率降低了,增加了燃烧值,减少了二噁英的产生

焚烧炉模型

  在专门处理湿垃圾的沼气发电厂,巨大的抓斗每次作业,都能抓起约2吨左右的湿垃圾。湿垃圾包括来自社区的“厨余垃圾”和来自于餐厅食堂的“餐厨垃圾”, 含油率高,可降解物丰富。

沼气发电厂

  目前,这里的湿垃圾处理采用的是“厌氧发酵产沼”工艺,餐厨油脂可以提炼为生物柴油,而4个巨大的厌氧发酵罐,平均每天可产生约31000方沼气以供发电

  这个工厂每天可以处理厨余垃圾100吨,餐厨垃圾200吨,这些湿垃圾每吨能够产生80立方的沼气,进而转化为150度电能

厌氧发酵罐

  除此之外,这里还在加紧建设新的湿垃圾处理厂,一座日均700吨处理能力的沼气发电厂即将建成。扩建完成后,湿垃圾处理总量将达到每天一千吨,刚好能够满足整个浦东新区湿垃圾处置需求,另外,一个三千吨的干垃圾焚烧发电厂也在计划中。

上海浦东黎明园区

  强制垃圾分类后,上海全市每天产生的干垃圾大概在21000吨左右,湿垃圾达到了6200吨,而上海市干垃圾的焚烧能力在1.93万吨以上,湿垃圾每天的处理能力在5000吨左右,还有将近10%的缺口。

  但是,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认为,不应该只靠扩建来补齐缺口,而是应该提倡垃圾减量

  上海推行“两网融合”:要把“生活垃圾网”与“可再生资源网”整合在一起!

  上海目前强制垃圾分为四类,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这样分类后,可回收的垃圾量多了,而且垃圾回收的方式也和以往大不相同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垃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