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为、小米、OPPO、vivo危险与机遇并存

  这是危险与机遇并存的市场。

  日前,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最新智能手机出货报告,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2.3%,总出货量为3.332亿部,比上一季度增长6.5%。

  虽然从数据中能够明显感到下降趋势,但这仍旧是这个行业一年以来最好的季度表现。

  这种颓势从2018年末便已经开始显现。

  根据StrategyAnalytics报告显示,2018年Q4,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年同比下降11%,为1.08亿部。其中华为出货量为30万部,其次是OPPO22.4万部,第三名是vivo22.2万部,而苹果和小米第四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共20.9万部(小米仅10万部),不及前三。

  Counterpoint公司曾对此预测: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会首次下降,而2019年将会持续下滑。

  手机业寒冬来临。随着苹果创新标杆的萎靡,整个国产智能手机业陷入僵局,每家厂商都开始尝试自己的打法,开启“各自为标”的时代。

  未来的方向究竟在哪里?谁都没有标准答案。

  国内手机销量逐渐放缓

  首先感受到这种变化的是经销商们。

  “除了华为好些,其它品牌的手机现在销量不容乐观。”北京经销商胡明语带惊讶。他的店铺面积并不大,货源主要来自中国最大的电子贸易集散地深圳。

  “我做这行也有十来年了,说实话,不光是现在,这种现象从2018年就开始了。”胡明经历过诺基亚时代和苹果时代的历史变革。在他看来,这个行业随时都充满变革。

  胡明告诉「子弹财经」,在十多年前的霸主还是诺基亚,谁能想象到在十年后苹果和国产手机取代了诺基亚的霸主地位。“主要的功劳还是苹果,没有它现在国产手机还不知是什么样。”

  的确,苹果手机在中国国产手机进程中功不可没,它改变了曾经诺基亚的帝王之位,也改变了中国在手机道路上的坎坷进程,使得国产手机弯道超车使入快车道。

  不光是胡明,身在北京中关村做国产手机批发的马宇也感受到了这种变化。据他回忆,国产手机的起势因小米而起,后来华为、OV加入了这场战役。

  “2012年后,一个很明显的变化是,以小米为代表的新兴军开始广铺货,后来是华为和OV,其实要算时间早应该是vivo,后来才是小米。”马宇对「子弹财经」说。

  马宇曾经依靠苹果谋生,2012年后开始逐渐减少对于苹果的依赖,取而代之的是新兴国产手机。其中,小米的出现曾让不少渠道商赚足了腰包。

  “小米是第一家在国产手机里出现溢价的厂商。”胡明的这种直观感受来自于在2013年,越来越多的经销商们开始大量抢购以及囤积小米手机,一台的溢价空间在200-400元不等,有时甚至更高。

  这使得小米在国产手机之列异军突起,货物供不应求。但,究其根本原因在于——产能不足。

  和iPhone4时代一样,苹果的产能不足使苹果背负上了“饥饿营销”的骂名,同样,小米在当年也同样背负了种种骂名,而这种骂名比苹果更为刺耳与难听。小米论坛中多位消费者在倾诉着种种不满,但即便在怎么出言不逊,小米的产能依旧难以爬坡。

  马宇对「子弹财经」讲,在当年买小米的人也有不少是冲着新奇去的,因为在这之前,国产手机往往给人们的印象是呆板、没有创新、功能少、质量差。小米的出现至少给了购买国产手机的消费者一丝希望。

  每个产品的初代都或多或少存在问题,质量问题终于还是爆发了。在2013年,铺天盖地的小米质量问题被以各种各样的形式传播开外,胡明和马宇自然也被归为小米一边。

  “压力很大,真的压力太大了,每天都有人会问你各种各样的问题,什么电池有问题,充电有问题,软件怎么打不开了。”马宇每天都要接触这些买机的老顾客,这使得他处于崩溃的边缘。“有要退换货的,有说国产手机质量不行的,怎么的都有。”这种阵痛一直持续到小米4。

  2013年,华为旗下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亮相,同时亮相的还有OPPO,它的出现使得这条赛道内又多了两位竞争对手。彼时,小米刚刚成立一年。

  “荣耀其实最初没有在线下铺多少货,因为这些品牌都是主打在网上卖,铺线下都是几年后的事情了。”宋奇目前开了5家手机体验店,分别涵盖华为和OV。

  据宋奇讲,这几年华为的攻势很猛,一举超越了互联网手机的开创者小米。宋奇发现这种势头的开始从中美经贸摩擦开始,很明显的一个变化是,很多消费者来购买手机,你还没问他要买什么品牌,他们已经站到了华为柜台旁边。

  尽管当时,华为CEO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为只是一件商品,希望大家不要把它和爱国所联系,但在一些人心中已经形成了既定逻辑:买华为手机是一种爱国表现。

  甚至在当时一度出现一些商家的LED大屏广告语上赫然写着:爱国就买华为手机,今日限时特价XXX元。

  “这种效果太明显了,一天纯零售就能走掉大概50-60部华为手机,但OV其它品牌的手机销量明显不如华为。”宋奇对「子弹财经」说道。

  当铺天盖地的新闻随之而来时,很多国人认识了华为,这使得一些国际品牌手机的销量遭受重创。

  7月31日,苹果公司发布了2019年第三财季财报。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三财季净营收为538.0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32.65亿美元相比增长1%;净利润为100.4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15.19亿美元相比下降13%。

  其中,来自于iPhone的净营收为259.8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94.70亿美元相比,持续下滑11.82%。

  对比第二财季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同比下滑了近22%,第三财季,苹果大中华区净营收为91.5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95.51亿美元相比下降4%。

  不仅是苹果在中国的销量出现大幅下挫,三星在销量上也再次下挫,但在总体出货量上三星却领先于苹果,但仍不及国产品牌手机。

  “据我知道的很多渠道商,都把苹果的货压缩到最小了,开始主做国产手机。”对于胡明来说,他感受最为直观的是这些经销商们开始将主营手机的重心放在了国产手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手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