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富力地产暂停拿地背后:10年6次踏空行业风口

  一份“暂停拿地”内部文件的传出,让富力地产再度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

  暂时放弃未来、仅着眼当下,是该公司负债高企、销售疲软的无奈之举。

  富力地产曾贵为“华南五虎”之首,却在最近10年里接连踏空行业风口,这家老牌房企究竟错过了什么?

  连续踏空行业风口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相比国内其他房企,富力地产(02777.HK)在最近10多年来的策略有点“错乱”。

  2007年,富力地产实现销售额161亿元,仅次于万科、绿地和中海,位居行业第四。

  当年,公司宣布住宅和商业地产平行发展,向商业地产开发商倾注大量资金,让公司净负债率达到139.5%。商业地产投入资金大、回报周期长,公司现金流被拖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公司资金链紧绷。

  2009年,国家出台4万亿刺激措施,公司未能及时抓住机会发展住宅产品,被恒大等房企后来居上甩在身后。2010年至2012年,富力地产销售规模维持在300亿元左右。

  2012年,国内一二线城市住宅市场成交量逐渐攀升,大多数房企业绩集体飘红,公司反其道而行,在二三四线城市疯狂拿地。

  2013年,公司拿地耗资430亿元,不凑巧的是,当年全国楼市调控升级,楼市成交寡淡,公司业绩惨到冰点,实际协议销售额342亿元,仅比上年多出20亿元。

  之后,公司在一级土地市场一度沉寂。在2014年至2016年,一些热点城市迎来发展的最好时机,公司谨慎保守的拿地与市场开拓策略,又一次失去快速“崛起”的机会。

  2015年,热点城市住房需求旺盛,购买力释放之后,房价上涨较快,中指院数据显示,当年楼市总成交量同比增长20.56%。

  2016年在“去库存”背景下楼市再迎新一轮上涨,当年公司终于获得突破,实现销售金额608.6亿元,同比增长12%。

  2017年,公司做出让外界看不懂的策略,斥资199亿元一口吞下77家万达酒店,并接盘万达海外两个项目耗资数十亿。富力一跃成为全球最大豪华酒店业主,直接导致公司净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至169.6%。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富力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