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欢瑞世纪30亿元借壳案曝光:连续4年业绩造假

  此外,借壳上市后,欢瑞世纪通过虚构收回应收款项,造成2016年年报少计提坏账准备2835万元,虚增利润总额2835万元。

  在推迟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方面,按照2012年3月欢瑞影视与浙江天光地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签订的《电视连续剧 投资合作摄制合同》约定及实际支付投资款的时间,2013年12月,欢瑞影视应该将2012年12月支付的520万元从预付账款转入其他应收款并计提坏账准备,但欢瑞影视直到2014年12月才由会计师将相关款项进行调整并计提坏账准备。造成公司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少计提坏账准备。

  此外,欢瑞影视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通过利用项目等方式违规占用欢瑞影视资金的情况也一直存在。例如:借壳时,欢瑞影视2013年至2015年年报及2016年半年报分别未披露关联方占用资金700万元、700万元、3000万元、3000万元的关联交易;上市后的欢瑞世纪2016年年报未披露关联方占用资金800万元和占用资金余额3800万元的关联交易。

  证监会罚单后或有更多追责

  《事先告知书》显示,对于重组文件的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重庆证监局拟作出以下决定:责令欢瑞世纪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公司实际控制人钟君艳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赵枳程、张欣怡、陈宋生、庄炜、张俊平、江新光、陈亚兰、李文武、徐虹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此外,对于上市后欢瑞世纪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的行为,重庆证监局拟作出如下决定:责令欢瑞世纪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钟君艳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对赵枳程、张欣怡、陈宋生、庄炜、张俊平、洪丹丹、陈亚兰、李文武、徐虹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欢瑞世纪公告表示,公司在本次《事先告知书》里涉及的违法行为没有触及深交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情形,即公司不存在被终止上市的情形。

  但这并不等于欢瑞世纪连续多年的造假行为至此“一罚了之”,公司及借壳方或将面临更多追责。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表示:“针对公司违法行为,在监管机构进行正式行政处罚后,受到虚假陈述影响的投资者,如果投资受到损失,可以向公司和责任人提起赔偿诉讼;同时,借壳标的公司通过业绩造假导致估值虚高,借壳方股东应该向上市公司进行相应补偿。”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从《事先告知书》来看,欢瑞世纪过往数年已经惯于在应收账款上做文章。2018年,公司再因《天下长安》应收账款坏账计提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这不由令人担心和怀疑:在极力确认收入致应收账款增至逾23亿元的2018年,欢瑞世纪的经营业绩又有多少真实性?而公司刚在问询函回复中表示,上述23亿元应收账款已收回6亿元,可信度又有几分?

  新伤与旧账累加的欢瑞世纪,在资本市场的“信用”正面临巨大挑战。(来源:上海证券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欢瑞世纪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