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欢瑞世纪虚胖:现金流暴跌11倍难撑4.22亿净利

  成功借壳两年后,净利润高速增长的欢瑞世纪依旧深陷经营危机之中。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高溢价、高业绩承诺的推动下,欢瑞世纪的经营业绩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最低增速超过50%,净利润也从2015年的1.71亿元攀升至2017年的4.22亿元,两年增长了1.47倍(2014年为亏损)。

  然而,重组承诺期内经营业绩高速增长并非欢瑞世纪经营业绩的真实反映。实际上,亮丽财务数字背后,公司净利润现金含量极低,数亿元的净利润明显虚胖。

  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7亿元,截至期末,应收账款高达17.20亿元,较期初增加了10亿元,存货也在急剧攀升,而经营现金流全年净流出4.32亿元,同比暴跌11.56倍。这些数据足以说明,没有现金流支撑的4.22亿元净利润只是账面上的数字而已。

  此外,年报披露的数据不乏奇怪之处。向第二大股东销售收入3.26亿元竟然未收回分文;电影及衍生品业务营业收入为负数,毛利率却高达412.43%;营销子公司向北京卫视、安徽卫视支付保底费用3.26亿元,却只实现合同金额350万元。

  颇多让人不解的问题是公司信息披露的遮遮掩掩。因此,近2年来,监管层两次问询,目前仍在针对其信披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17年底,欢瑞世纪前十大股东悉数高比例质押股权,其中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比例超过90%甚至为100%。

  借壳3年业绩高增长 股价反跌超八成

  借壳3年来,欢瑞世纪实现了财务数据上的高速增长。

  欢瑞世纪的前身最早可追溯至1999年的三爱海陵,彼时,公司主营摩托车和汽车配件。上市之后,公司在颠沛流离中生存,易主、换主业、更名持续上演,没过一天好日子。

  回溯公告发现,上市第二年,公司以5.4亿元价格溢价4.2亿元收购了重庆连丰通信股权,主业变为电子通讯。次年,公司更名为长丰通信。

  2003年9月,覃辉的卓京系投资上位,成为公司控股股东。2005年,公司更名为星美联合,主营业务由通讯服务运营商变为数字媒体运营商。

  由于卓京系经营不善,导致抵押股权拍卖。2006年,卓京投资股权被司法冻结,二股东金信信托上位,成为控股股东。

  2009年,上海鑫以实业上位,主营业务由互联网、通信变为商务信息咨询。几个月后,新丰福通过间接持股成为ST星美的实际控制人。随后,公司主营业务又回到通信业务及相关领域。

  直到2015年欢瑞世纪借壳,公司曾创造了5年营业收入为零的纪录,被戏称为A股市场奇迹。

  2015年,欢瑞世纪资产管理合伙企业上位。星美联合通过发行股份溢价278.90%收购欢瑞世纪,总价30亿。公司更名欢瑞世纪,主业变为影视和游戏。

  欢瑞世纪股东承诺,2015年至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亿元、2.41亿元、2.90亿元、3.6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2亿元、2.23亿元、2.70亿元和3.43亿元。

  如今,借壳已经进入第四年。前三年,业绩承诺方均实现了承诺的业绩。如2017年,实现净利润3.93亿元,超出2.90亿元的承诺,完成率为135.45%。

  借助标的业绩,2015年至今,欢瑞世纪经营业绩持续高速增长。2015年至今年一度,其营业收入为4.74亿元、7.39亿元、15.67亿元、0.79亿元,同比增幅为55.69%、112.20%、153.06%。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71亿元 、2.65亿元、4.22亿元、0.08亿元,同比增幅为7264.50%、54.74%、59.23%、129%。

  尽管经营业绩持续高增长,但二级市场并不买账。欢瑞世纪借壳之前,股价快速大幅上涨,至2015年12月11日,达到23.86元。此后,股价持续下挫。截至6月22日,收报4.57元,累计跌幅高达80.85%。

  货币资金1年减少8.28亿元,欠款回收慢

  欢瑞世纪经营业绩高速增长之余,应收账款暴增、现金流暴跌的经营危机如影随形。

  根据公司年报,截至2017年底,公司应收账款账面净值为17.20亿元,较年初7.58亿元增加了9.62亿元,增幅为126.91%。去年,公司营业收入15.67亿元。以此推算,这部分营业收入至少有60%变成应收账款。期末,应收账款净值占公司总资产的41.90%。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欢瑞世纪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