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争议孙宏斌:再现67亿并购 激进拿地销售却输保利

  短期限美元债存量余额较高。

  要么不出手,出手就是大手笔。日前,新湖中宝公告称,公司向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融创地产)转让旗下浙江瓯瓴实业有限公司(简称瓯瓴实业)和上海玛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玛宝公司)的股权及相应权益,交易价款为67.05亿元。在完成上述两家公司的收购之后,融创地产可获得约98.78万平方米的土地。据公告显示,目前融创地产已支付3亿元定金,后续资金分6次支付完。

  评估公司的给出的评估报告显示,相对于母公司账面价值,瓯瓴实业评估增值约5亿元,增值率为10990.77%;玛宝公司评估增值2.7亿元,增值率为194.04%。

  明源地产研究院存量地产首席研究员艾振强对时间财经表示,对于融创地产而言,此次交易并不亏。融创的此笔收购,折合楼面价仅3350元左右/平米,低于截至2018年末融创总土储的平均成本4181元/平方米。考虑到,截至去年底,融创的销售均价超过15000元/平方米的销售均价,此次收购存在较大利润增长空间。

  年初,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公开表示,“2019年拿地一定会谨慎、小心。”而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显示,融创以680亿元的拿地金额排名第三,背后是其负债仍居于高位,速动比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且很可能存在巨额表外负债。

  激进拿地 销售却输保利

  融创地产系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融创中国”)在中国境内成立的全资附属公司。融创中国成立于2003年,是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企业。公司产品涵盖高端住宅、别墅、商业、写字楼等多种物业类型。

  融创中国近年跳跃式发展显著。根据克而瑞多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显示,2011年,融创合同销售金额尚且排在行业第18位,2015年行业排名第9位,2018年排名第4位。公司资产规模迅速膨胀,2015年末,融创资产规模仅为1555.09亿元,到2018年末,公司资产规模为7166.60亿元。

  融创的发展模式与万科接近,偏向于做大做强单城规模。截至18年末,公司共进入全国99个城市,据统计,同期万科、碧桂园、恒大布局城市个数分别为84、232、228。

  此次收购中,包涵3部分地块。其中隆恒公司持有温州平阳县15宗地块,占地面积65.68万平方米;启仁公司持有江苏省启东市圆陀角度假区4宗地块,占地面积30.74万平方米,可售住宅计容建筑面积52.14万平方米。此外,玛宝公司持有上海市虹口区青云路167弄地块,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36万平方米,计容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土地用途主要为住宅。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融创单城市销售规模为66亿元,较2017年同比下降24%。广发证券此前在研报中分析称,该数据的显著下降主要是因为2017年,融创中国进入了一批弱二线及强三线城市,新进市场规模相对较小且仍需进一步深耕。此次融创地产收购地块主要位于温州平阳县,上海地块面积较小,要收到成效或还须较长时间。

  除了温州平阳县未见融创中国的项目信息,融创中国在江苏启东市有海上桃源项目,项目总建面积33万平方米,总规划2193户。上海更是融创中国重点布局的城市,仅今年4月1日,融创中国11.5亿元竞得上海两地块。

  在过去的几年中,融创中国可谓地产界的“并购之王”。不过,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3月份的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的市场并不乐观,融创接下来拿地一定会谨慎、小心。可4月,融创就一举拿下了中国房地产拿地金额排行榜第一的位置。

  拿地积极,但是销售却保持低位。7月18日晚,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金额2526.24亿元,同比增长17.33%。而融创中国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2,141.6亿元,同比增长12%。保利和融创对于第四位置的争夺,目前来看,保利占据一定的先机。

  公司净权益负债比170%

  在整体去杠杆的环境下,融创中国2018年初就公开表示,当年目标就是降负债率去杠杆,并计划到2019年净负债率和总资产负债率都降低到70%以下。但截至目前,公司的负债率仍处于高位。截至2018年末,公司净权益负债比为170%,仅次于富力地产。

  广发证券研报量融创中国的杠杆分为经营杠杆、财务杠杆和权益杠杆,截至2018年末,财务杠杆由17年的5倍下降至4倍,而经营杠杆则维持了7.3倍的高位水平,体现出公司当前财务筹划的整体方向,即通过加快周转降低自身财务杠杆压力,同时依靠经营杠杆稳定货值,保障自身的规模增长能力和储备货值水平。不容忽视的是,总杠杆结构方面,融创中国截至到2018年末整体杠杆比例为11.6倍,依然维持了行业内较高的杠杆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华泰证券在研报《房企表外负债知多少》中,通过对公司非并表公司融资、明股实债融资、发行ABS情况等对维度分析房企的隐性负债。研究发现,融创长期股权投资、少股股东权益、对外担保及关联方占款规模偏大。或存在较高的表外负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孙宏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