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国金茂又缺钱:卖项目回笼资金 砸200亿拿地

  中国金茂又缺钱了。

  7月17日,公司披露,担保全资附属公司方兴光耀发行5亿美元10年期优先票据,公司拟将发售票据所得用于未来一年内到期的现有中长期境外债务的再融资。

  房地产行业融资收紧,公司资金承压的情况,在去年底就已出现。

  2018年末,公司现金及等价物213.24亿元,不及偿还同期短期借款,且总借款额同比增长23%。

  从今年5月开始,公司一个月内连续出售和退出8个项目,业内预计将一次性回款50亿元;同时,公司延续高价拿地风格,迄今已耗资超200亿元。

  出让项目回笼资金

  随着房地产行业融资逐渐收紧,国内很多房企融资除银行借款、信托渠道外,甚至保理等渠道都用上了,特别似是一些追求规模的房企,在融资方面无所不用其极。

  虽然中国金茂(00817.HK)已经不大肆追求规模发展,但是,近几年来频频高价拿地,给自身带来不少的偿债压力。

  截止2018年末,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13.24亿元,期末短期债务为219.76亿元。

  2018年末,公司负债总额1993.73亿元,同比增长28.13%,净负债率同比增长6个百分点至79%。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今年5月至6月,公司陆续出售和退出8个项目,其中,4个项目位于北京和上海。虽然一些项目出售未公开金额,业内预计将一次性回笼资金超50亿元。

  出售上述项目中,有处置亏损企业,也有参与投资的地价超出合作约定价格的项目。

  公司持有北京茂丰28.56%股权,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北京茂丰分别亏损1725万元和121万元,还欠北京凯晨置业1.14亿元借款,6月12日,公司挂牌底价5.3亿元将其转让。

  处置旗下亏损公司还有一例。5月31日,公司挂牌出售长沙鼎茂100%股权,挂牌底价11.45亿元,这家企业净资产11.43亿元,2019年一季度亏损31万元。

  出售北京昊远34%股权及天津北方泽茂100%股权,则是因为地价超过此前合作双方约定价格,公司选择退出。

  一个月里,公司密集出售股权和项目,看似是正常动作,其实有对公司补充流动性、优化半年报数据的考虑。

  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89亿元,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0.11%和78.51%。

  已耗资200亿元拿地

  中国金茂披露未经审核销售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公司累计取得签约销售金额784.56亿元,对应签约销售建筑面积357.91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9.33%和-46.91%。

  2018年,公司以年销售金额1280亿元,迈进千亿房企俱乐部后,发展策略稍有调整——“强调规模适度、效益优良”。不过,习惯走高端路线的中国金茂,仍然对城市核心地段的高价土地热情不减。

  今年7月3日,公司参与南京主城区今年以来最大一次土地拍卖,一块距离应天东街北侧的G32地块经129轮竞价,公司以51.5亿元代价斩获。成交楼面地价2.97万元/平方米,溢价率33.07%。

  在这块土地上,中国金茂将继续延续“府”系列高档住宅产品,兴建一个超17万平方米的高档住宅小区,保本售价4.5万元/平方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