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安德利果汁王安的资本腾挪“白手套”:两手通吃

  自2003年成功登陆港股市场后,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德利果汁”)如今又向A股发起冲击,欲在A股资本市场也“分一杯羹”。

  然而,反观安德利果汁身后,安德利果汁早期股权转让涉嫌国资流失,且其在香港上市后的并购和实控人“牵扯不清”,涉嫌利益输送。

  盈利资产平价卖 巨额国资涉嫌流失

  1996年3月,安德利果汁由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工业”)全资子公司北方物业开发公司烟台开发区公司、中国北方工业乌鲁木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工业乌鲁木齐公司”)、以及外资企业ANDRE&CIES.A.共同出资设立。

  1998年10月,北方工业乌鲁木齐公司将安德利果汁价值1,068万元的股份,以原值转让给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养马岛度假村(以下简称“养马岛度假村”)。

  1999年8月,养马岛度假村将其所持安德利果汁1,068万元股份,以原值转让给烟台东华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华果业”)。

  据招股书,养马岛度假村、北方工业乌鲁木齐公司均为北方工业全资子公司,最终控股股东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为国有企业,东华果业为民营企业。

  根据深圳大华天诚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深华(2001)股审字第045号),经审计:安德利果汁1999年、2000年、2001年一季度连续盈利,安德利果汁2001年3月31日净资产为11,388.99万元。根据山东乾聚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乾聚评报字[2001]第23号),安德利果汁净资产于评估基准日2001年3月31日的评估值为13,348.4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北方工业乌鲁木齐公司和养马岛度假村于1998年、1999年按照原始投资额转让所持安德利果汁股权事宜,在其出售安德利果汁股权之前并未履行国有资产评估及审批手续,直至2003年才取得国资主管单位的批复确认。

  此外,安德利果汁股权最终受让对象东华果业的控股股东为王安,王安曾于1991年5月至2003年2月以及2003年7月至2004年9月期间,担任养马岛度假村总经理;1993年8月至1994年7月期间,担任北方工业烟台分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对于这段往事,安德利认为当时美国对华果汁生产企业的反倾销立案调查,公司未来的经营风险很大,该股权转让事先取得了烟台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的批准,并获得了工商登记部门的核准,上述股权转让已经履行了必要的审批程序,未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但需要指出的是,养马岛度假村于2004年9月6日注销,而2004年2月25日,由王安所控制的烟台养马岛安德利度假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德利度假村”)注册成立。经地图软件搜索,养马岛度假村与安德利度假村的所在地均为烟台市牟平区养马岛镇孙家疃村,从养马岛度假村到安德利度假村,或不过“改名换姓”。

  《金证研》沪深资本组注意到,1999-2000年以及2001年一季度,安德利果汁连续盈利,也即是说安德利果汁在股权转让时盈利能力尚佳。养马岛度假村从北方工业乌鲁木齐公司承接安德利果汁股份仅半年,便将该资产“原价”转让出去,是否过于匆忙草率?且所转让对象为民营企业,个中是否存在致国有资产流失之嫌,有待核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安德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