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安德利果汁拟A股IPO 欲打造“A+H”双资本平台

  一直以来,A股的高估值对企业的吸引力十足。继红星美凯龙拉夏贝尔药明康德等明星企业之后,港股上市公司安德利果汁也做出了“H+A”两地上市的计划。

  近日,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德利果汁”)在中国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计划登陆A股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统一股份通过实际控制的成都统一、广州统一,间接持有安德利果汁17.81%的股份。目前在统一股份多个成员公司里任职总经理、董事或监事的刘宗宜在安德利果汁的董事会中担任董事职务。

  那么,作为港股已经上市的公司,安德利果汁的成绩和运营究竟是怎样的?其A股的IPO之路又有哪些“拦路虎”?

  产品品种较单一

  据了解,安德利果汁主营业务为浓缩果汁的加工生产和销售,是全球生产规模较大的浓缩果汁加工企业之一,主要客户是终端饮品生产商和原料果汁贸易商。其曾在2011年由港交所创业板转至主板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BVI东华、安德利集团、BVI平安、BVI弘安,其中BVI东华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18.37%。

  此次冲击A股IPO,安德利果汁经历了41个月的IPO辅导,华英证券与安德利果汁于2015年6月2日签署《辅导协议》,并于2015年6月5日报送了辅导备案申请材料,2018年10月19日,IPO辅导才得以完成。

  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安德利果汁的营收为8.18亿元、8.75亿元、9.01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8247.77万元、1.23亿元、8642.52万元。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2亿元,净利润为6962.08万元。

  据悉,2011年热门饮料之一的“冰糖雪梨”,其原料浓缩梨汁就来源于安德利果汁。不过,安德利果汁的营收大部分依赖于浓缩苹果汁一种产品。

  据招股书,超过30%的世界浓缩苹果汁的市场份额目前由中国浓缩苹果汁生产厂商占据,安德利果汁的产品约有75%销往国外,25%左右内销。境外销售主要集中在北美、亚洲、欧洲等地区。2015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即报告期内),统一股份、农夫山泉、百事可乐公司、可口可乐公司等都位列其前五大客户名单。

  报告期内,安德利果汁的浓缩苹果汁收入占营收的比例一直在80%以上,2018年上半年的占比高达88.28%。

  安德利果汁承认,虽然目前浓缩苹果汁需求在全球范围内稳定增长,但公司利润来源依赖单一品种,如果浓缩苹果汁市场走低,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为此,其本次IPO募集资金将用于多品种果汁生产线,例如桃浆、石榴汁、草莓浆等,以应对公司产品单一的风险。

  运营上存不规范

  虽然已经是港股上市公司,但安德利果汁此次IPO或许仍将因生产经营不够规范而受到监管层的密切关注。

  根据招股书,2015年-2018年,安德利果汁遭受的行政处罚多达六项,其子公司徐州公司因环保违法违规、子公司礼泉公司因税务违法违规、子公司永济公司因税务违法违规、公司因外汇违法违规、子公司龙口公司因安全生产违规,受到了相关部门的行政处罚。

  与此同时,安德利果汁自2015年以来未给员工足额缴存社保及住房公积金。其中,缴纳社保公积金的人数不足在册员工人数的一半。2015年-2017年,安德利果汁补缴社保占当期净利润比例分别为4.93%、4.84%和5.56%。

  安德利果汁称,这受公司生产经营特点以及公司聘用的员工特点所影响,比如公司生产期用工高峰期较短,人员流动性较大;公司部分员工为农民工,自愿选择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出具了自愿放弃缴纳社保说明;未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员工因有宅基地和自建住房等原因选择不缴纳住房公积金,并出具自愿放弃说明等等。

  然而,此前有多位专家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很少有员工真心自愿放弃缴纳社保和公积金,在这方面没有做好的公司,其制度规范存在瑕疵。而在A股IPO之路上,这也很可能成为该公司的“拦路虎”。

  安德利果汁还存在子公司房产未办理产权证书,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运输合同纠纷而被他人或公司起诉等情况,均在申报稿中进行了披露。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安德利果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