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改良派”海信能否跳出红海?

  根据海信电器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Q1收入为76.22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2.42%),而净利润仅为2679万元,同比暴跌了90.4%。这已经是海信连续多年出现利润大幅下滑。

  回顾过去几年的年报数据:2016年海信电器实现净利润达到17.59亿元,而2017年这个数字下滑到了9.42亿元,同比下跌46%;到了2018年,净利润进一步细化到3.245亿元~3.89亿元,同比下降59%-66%;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同比减少5.9亿元~6.566亿元,同比下降了84%-93%。

  利润下滑的同时,海信在资本市场的境遇同样持续低迷。过去两年来海信电器的股价一路下跌,截至2019年7月15日,海信电器股价为8.6元,相较于2015年5月26日的最高点37元,跌幅高达75%。尤其是海信近两年来各方面数据“滑坡”,都是发生在收购东芝电视、入局OLED等举措之后,令人不免为之担忧。

海信电器近四年股价走势

  对此,刘步尘分析指出:“造成海信销量(营收)上涨利润下滑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目前国内彩电市场的价格战过于惨烈,单品的利润率在不断下降,使得其尽管销量上升,但是整体利润却出现滑坡;另外,在单品利润下降的同时,海信对外花的钱却更多了。2018年海信在品牌宣传方面的支出,显然已经超出了企业的承受能力。例如花费一亿美元赞助了世界杯,但最终并没有获得预想中的销量提升。”

  从数据来看,过去两年为了迅速拓展海外市场,海信还收购了多家老字号日系家电品牌,包括东芝旗下TVS公司95%股权、夏普品牌的北美资产等。对于这些收购举措,刘步尘强调:“过去几年,随着日系家电品牌的衰落,国内家电企业都希望能够从中‘淘宝’,更希望收购了这些老品牌,能够继承它们此前的品牌影响力和销售渠道。不过,这些品牌终究已经落寞,都未处在成长通道上。所以,我们从收购之后的表现也能看出,相关企业并没有因收购带来理想中的增长。”

  对此,徐建文也表示:“收购是走出去的一个重要选择,但是对不对,目前还不知道。反正当初东芝、索尼走出去的时候没收购欧美品牌。”

  发展策略和核心竞争力“差”在哪里?

  文章开头我们就提到,与传统彩电企业在高端领域专注OLED的路径不同,海信在高端市场一直缺乏准确的目标。其同时发展了LCD、OLED、ULED以及激光电视等多条高端产品线。而这种多条腿走路的方式,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未必是好事。

  对于海信在高端领域的选择,徐建文认为:“海信内部目前采取的是一种赛马机制,在出货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这种机制能够持续下去,但未来一旦出货量下滑,这种赛马机制肯定会被动摇。”

  刘步尘则强调:“从两个方向来分析,一方面可以体现出海信的谨慎,但同时也显示出海信在高端领域的战略不够清晰。如果说专注OLED的创维是彩电市场的革新派,那么海信就是改良派。”

  但是,多条腿走路带来的问题也非常明显,较繁杂的产品线所带来的成本相对较高,而且多方投入也会使得其在某一点上的研发进度,肯定比不过专注一点的竞争对手。当然,企业专注于一点,也可能产生“踏错”门槛的风险,从目前来看专注和多点布局仍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有分析指出,海信当年未能像TCL那样布局彩电领域上游产业链也是一种失策。当年TCL所布局的上游面板企业(华星光电)已经成为其旗下最优质的资产。但海信由于未对上游面板供应链进行布局,依然要依靠京东方等面板供应商。所以很大程度上,海信仍处于一个行业“微笑曲线”底部的代工组装企业。从这几个方面来分析,这也是海信过去几年不被资本市场看好的重要原因。

  【结束语】

  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近几年国内彩电行业的平均价格已经从2000~2005年的87元/寸,下滑至2017~2018年的63元/寸。可以说,目前整个彩电行业的价格战对于所有企业都非常不友好。如今,海信电视虽然在整体市场销量上保持着领先,但基于价格战的情势之下,这一优势似乎很难形成巨大的助力。

  除了销量的领先,海信必须尽快整合其他方面的综合优势,将其转化为利于自身发展的利基。作为身处产业链下游的企业之一,如何做好战略规划,如何拿出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是海信未来几年要思考清楚的关键问题。否则,在价格战继续“消磨”企业利润的情况下,这种卖的越来越多、赚的越来越少的现象,长此以往绝非良久之计。

  (作者:懂懂笔记)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海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