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改良派”海信能否跳出红海?

  利润连续下滑之后,在电视领域海信依然坚持自己认定的方向,尽管这份坚持可能与市场主流越来越远。

  如果说,几个月前MWC2019从巴塞罗那掀起了一股全球折叠屏手机热潮,那么现在的“叠屏电视”,又会是怎样一个产物?

  7月8日,海信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叠屏电视U9。不过,这个“叠屏”并不是外界看到的那种类似智能手机折叠屏的产品,而是电视内部多层显示面板的“叠屏”。从产品外观来看,“叠屏”与普通液晶电视并没有什么区别。

  这款海信旗下首款叠屏电视U9的定位比较高端,售价达到了17999元。与其他传统家电企业在高端领域主攻OLED产品不同,U9的叠屏技术,是在液晶电视彩色面板和背光源之间增加了一层控光面板,从而实现更好的显示效果。此举被部分媒体称为“突破了液晶电视的天花板”,那么,叠屏与OLED相比市场表现究竟如何?

  为此,懂懂笔记走访了北京地区几家线下家电卖场,发现目前海信这款叠屏电视并没有大面积铺货。多名线下渠道门店的销售表示产品尚未到货,而海信在京东、天猫平台的旗舰店里,目前也没有上架这款产品。

  叠屏电视卖的是技术还是噱头?

  海信在官网上表示,U9是全球首款叠屏电视,而从产品表现来看,相较于传统的LCD屏幕电视,采用叠屏方案的U9确实有着更为优秀的显示效果。但呈现更佳显示效果的同时,其17999元的市场价格也远远高于传统的LCD电视。

  用近乎18000元换来“更好”的视觉效果,这感觉在4K、8K漫天飞舞的时候似曾相识。

  用户会为了“效果”付出普通LCD产品三五倍的价格吗?从市场销售的情况来看,目前市面上多数65寸LCD电视最低已经下探到3000元以下,相对较为高档的型号约在5000~6000元之间。而海信U9的售价显然已经远远超出这些传统LCD电视的价格。那么,叠屏技术真的值如此高的溢价吗?

  单从技术层面来看,叠屏技术并非首次在业界出现。对此,电科技主编徐建文对懂懂笔记表示:“此前京东方、群创等面板制造企业都发布过这项技术。叠屏技术的初衷,是为了以更低的成本实现更高的对比度。但是有消息说,目前这项技术的成本大概比普通电视贵150美元。所以,如果脱离了这个初衷,电视价格卖得就会很贵,因此对于用户来说,还得再考量考量。”

  关于海信此次叠屏产品所使用的面板,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对懂懂笔记表示:“海信叠屏电视使用的面板来自京东方,海信提供的主要是电视所采用的核心算法。”

  至于海信推出叠屏电视的目的,刘步尘指出:“虽然过去几年业界一直认为OLED电视是未来高端电视的主要形态,但是尴尬的是,尽管很多电视企业在高端电视产品线上都选择了OLED面板,但其销量一直没有很大的增长,其中较高的产品价格是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而海信希望推出一款高端LCD电视,来填补高端市场的空白。从现实情况来看,海信的新品价格已经和部分国产品牌的OLED电视相差无几,最终叠屏电视的市场表现,尚需要划个问号。”

  不过,对于产品价格的上涨,刘步尘认为并非完全是一件坏事:“过去两年国内彩电领域的价格战太激烈,这对于整个彩电行业是非常不健康和危险的。所以,新品价格相对往上拉一点,对于挽救整个彩电行业现状是一件好事。但单凭海信本身能否实现这一目的,目前还不好说。”

  销量增加、盈利减少背后的怪现象

  抛开此次海信发布的叠屏产品之外,纵观整个海信电器集团的发展状况可以发现,过去几年海信电器销量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利润却出现了持续的下滑。这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

  从国内彩电市场近一年来的现状来看,海信的发展势头很猛。根据中怡康和奥维云网两大权威机构数据显示,2018年海信电视在全渠道销售额以及销售量占有率方面均位列第一名,而且在大尺寸电视(65吋以上)领域,海信甚至超越了索尼和三星这两大国际知名品牌。在海外市场,2018年海信电视销售量和销售额也分别增长了55.3%和32.3%。

  而与销量不断上涨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海信电器近两年不断下滑的利润和股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