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信净利加速下滑:收购东芝电视入局 OLED或难扭颓势

  日前,海信电器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仅为2679万元,同比大降90.4%。

  早在2016年,海信电器实现净利润17.59亿元,但这以后,盈利数字每况愈下;除了2018年Q1净利润同比微增5.47%之外,其余季度净利润均同比下滑;其中,2017年Q1-Q4,其净利润同比降幅在39%-49.5%之间,2018年Q2至Q4,其净利润同比跌幅分别为49.9%、91.6%、84.5%。

  作为中国的老牌电视企业,海信近两年多的财报状况,呈现断崖式下跌特点。对此,海信解释称,公司净利下降是由于彩电行业需求疲软,公司研发费用投入加大,收购TVS公司亏损所致。

  为了脱离困境,海信电器不仅收购了东芝电视、更换了掌门人,还在战略战术上进行转变。今年3月,海信发布了第一款OLED电视,这标志着一度被认为是OLED电视“反对派”的海信,正式入局OLED这一高端电视领域。然而,种种举动能否让海信逆转颓势,可能还需画上一个问号。

  斥巨资赞助世界杯效果难估,净利润两年下跌超13亿

  海信电器财报显示,2016年的净利润17.59亿元,实现了同比18.14%的增幅;但到了2017年,海信净利润骤然下降46.5%至9.67亿元;2018年则进一步下滑59.4%至3.92亿元。

  关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海信电器方面曾在2018年财报中解释称,彩电行业需求疲软对公司当期规模造成较大影响;公司为持续提高长期发展能力,持续加大技术研发以及品牌建设投入,致使当期费用增幅较大。

  财务状况不佳引发了海信电器的重大人事变动。今年年初,刘洪新宣布辞去海信电器董事长一职,由程开训接任。据了解,刘洪新自2015年6月起担任海信电器董事长一职,其执掌海信三年有余,一度被认为是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的接班人。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称:“刘洪新的辞职和海信电器的业绩下滑是有关系的。”

  然而,海信电器的这一重大人事变动似乎并没有缓解其业绩的疲态。日前,海信电器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海信电器实现营业收入76.22亿元,同比下降2.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79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3020万元,同比大幅下降113%。

  随着电视行业“寒冬”的来临,海信电视的出货量的确受到了不小的冲击。TrendForce最新报告显示,全球电视品牌的出货量在2019年一季度达到4987万台,环比下滑24.6%,同比微增0.5%。其中,海信电视的出货量环比下滑16.5%,同比下滑6.8%。加之互联网电视的崛起,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电视品牌也从传统电视厂商手中抢走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梁振鹏认为,海信电器斥巨资赞助俄罗斯世界杯亦是其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海信电器斥资1亿美元成为俄罗斯世界杯官方赞助商,若是再加上广告投放等配套资金,海信在俄罗斯世界杯中的总营销投入接近10亿元人民币,虽然品牌知名度的确可以通过此类营销有所提升,但如此庞大的投入,已经超出了海信电器的承受能力。营销推广费用增长过快,但产品销售的营业额和利润的增长并没有那么快。”

  布局全球化,收购东芝电视难扭颓

  海信对其利润下滑的另外一个解释是,收购TVS公司同比大幅减亏约3亿元,但由于TVS公司费用率较高,处于亏损状态。

  2018年8月,海信电器发布公告称,关于收购东芝旗下的TVS公司股权的交割事宜已经全部完成。这场海外收购历时近9个月,交割价格从原来的7.98亿元变为3.55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