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通达系“来势汹汹 顺丰成立快运公司寻找新“增长极“

  “一方面要面对德邦等企业重攻大件快运市场的争食,另一方面要对冲通达系快递的品质上行影响,顺丰切入快运市场,目的在于打造细分服务产品矩阵,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以此守住在高端市场的地位。”7月11日,针对顺丰近日成立快运公司的原因,中国物流协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如是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

  天眼查显示,顺丰快运有限公司(简称“顺丰快运”)由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国内、国际货运代理;供应链管理;过境货物运输代理(国际多式联运);城市配送、城际配送等。

  多名业内人士认为,顺丰成立快运公司核心目的是为了寻求新的增长极,但在德邦、优速、安能、通达悉等快递企业的激烈竞争下,这条道路或许不会太过平坦。

  急切寻找新“增长极”

  事实上,近几个月以来,顺丰在快运市场领域频有动作或表态。4月2日,顺丰控股对外宣布,顺丰快运业务近3年实现了高速发展,营收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80%,2018年营收为81亿元,预计2019年将迈入百亿级。顺丰方面表示,快运业务是顺丰切入供应链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

  5月份,顺丰又正式宣布进军大件包裹市场,这一新计划主要面向五个目标市场,包括个人大件行李、纺织服饰(整包)、汽配五金、家电家居以及工业设备。

  杨达卿认为,顺丰急于切入快运市场,或为应对顺丰经营发展的“中年危机论”。据顺丰2018年财报,顺丰净利润同比增速下滑 4.57%。与此同时,从 2017 年起,顺丰主营快递业务增速开始下滑。而快递行业内的通达系,依赖阿里等电商平台的货量加持,可以得到更多的电商件支撑。近几年,随着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崛起,电商件仍保持较高的增速,同时这种规模化带来的网络下沉、效率提升也在逐渐攻破顺丰的时效、服务壁垒。

  “缺乏商流的加持,顺丰被迫落后。无论是净利润增长还是业务量增长,都与通达系形成较大反差,因此顺丰需要新的增长点。”杨达卿表示。

  另一面,2018年,顺丰新业务收入达171.89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5.93%,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13.71%上升至18.9%。其中,快运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80.55亿元,同比增长82.98%,营收占比从2017年的6.18%上升到8.86%,属于新业务的增长大头。

  快递业资深分析师赵小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顺丰大力发展新兴业务,核心是为了打造综合快递物流服务商,快运业务最考验快递企业的运输、仓储、配送等能力,对于有意切入供应链市场的顺丰来说,是必不可缺的一环。

  据了解,今年3月份,顺丰和DHL联合成立“顺丰敦豪供应链中国”,正式宣布进入供应链市场;更早之前,2018年8月,顺丰与夏晖联合成立合资公司——新夏晖,开始切入冷链物流市场;同月,顺丰还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合资成立“中铁顺丰”,高铁快递开始纳入顺丰体系。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顺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