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红罐之争续:加多宝内忧外患 暂免14.4亿赔款恐难解渴

  曾经风光无两的加多宝可以说是瞬间陨落,而这与因行贿原广药集团总经理李益民而仍然在逃的创始人陈鸿道不无关系,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投资时报》记者表示。

  内忧外患中的加多宝

  在外界看来,本次案件发回重审或意味着天平正在向加多宝倾斜,无论是扭转业绩颓势还是完成去年定下的三年上市计划,都显得至关重要,但免于14.41亿元赔偿款真的可以令该公司“触底反弹”吗?

  或许就像加多宝官网中“媒体报道”一栏的信息更新日期停留在2017年3月27日一样,该公司近两年半的境况均不容乐观。

  一方面,2017年年初加多宝的市场份额开始逐渐被王老吉取代;另一方面,裁员、停产、管理层大换血等负面状况陆续上演;更糟糕的是,因未按增资协议履行向清远加多宝注入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中粮包装自2018年二季度中止了对加多宝集团的两片罐供应。

  中粮包装对于加多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上述时间,现任加多宝总裁李春林曾对外表示,“中粮包装是加多宝最大乃至最重要的供罐商,占加多宝产能超过90%。中粮包装断供对我们是致命的,等于把加多宝的血液断了。”

  不过,加多宝和中粮包装未来的合作或存在更大的变数。

  尽管二者在今年年初确定“战略继续,合作长存”的全面合作计划,但中粮包装日前发布公告称,智首公司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申请回购中粮包装投资于清远加多宝持有的30.58%股权,并据此愿意向中粮包装投资归还其于清远加多宝作出的现金及实物注资总额(连同自相关注资日期起,按年利率10%计算的收益)。

  而再次回归“纯民企”基因的加多宝还需面对市场份额反转后断崖式下滑的业绩。

  尽管加多宝并未对外公开集团整体的业绩数据,且国内子公司会计处理上均采取独立核算方式,但从其牵涉中弘退(已退市,000979.SZ)重组闹剧以及中粮包装2018年年报披露的清远加多宝财务数据或可窥探其财务全貌。

  2018年8月27日,中弘退发布关于《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的公告中披露了加多宝此前三个完整年度的主要财务数据。

  这份被加多宝认定与实际情况完全不符的数据中,营收占据加多宝同期实际销售收入的五成左右。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加多宝被中弘退披露的营收分别为100.42亿元、106.34亿元和70.02亿元;同期净利润则分别为-1.89亿元、14.89亿元和-5.83亿元。

  而加多宝工厂中唯一专业负责浓缩汁生产的工厂——被誉为加多宝核心“科技+资产”的清远加多宝业绩也呈下滑态势。

  公开资料显示,清远加多宝2018年录得营收3.04亿元,同比下滑近4成;实现净亏损700万元,而上一年同期则实现盈利4400万元。

  来源:《投资时报》记者 孟楠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加多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