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拆解浑水做空安踏体育的两颗“子弹”

  “安踏为分销商及高级管理层定期组织企业文化及战略研讨会,以确保安踏战略从品牌层面到分销商及其加盟商管理的零售终端,保持一致及有效沟通。尽管有该等指引及讨论,分销商负责作出最终商业决定及自负盈亏。”安踏公告中回应道。

  安踏集团总裁郑捷曾对懒熊体育表示,“我们大部分的经销商只做安踏的生意,除了安踏之外还做其他品牌的是极少数。如果要我给我们经销商对品牌公司发出指令后执行的效果来打分的话,我觉得至少是90分左右。”

  02.内部人贱卖资产成立否

  经销商之谜余波未平,浑水的“攻击”还在继续,其又扒出了一桩十年前的资产买卖,指控安踏内部人贱卖上市公司资产,谋取私利。

  上述资产即为一家名叫“上海锋线”的公司。

  在安踏2007年赴港IPO时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上海锋线于2006年10月成立,负责阿迪达斯、锐步、Kappa三家品牌的零售业务,拥有北京、广州、哈尔滨、苏州、厦门五家附属分公司。

  2008年5月16日,安踏公告称,以1.87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上海锋线出售予独立第三方江苏和盛投资担保发展有限公司,其中0.06亿元人民币为股权实付款,另外1.814亿元人民币为上海锋线拖欠安踏的免息应收账款,这意味这笔账款的付款义务将由江苏和盛来承担。

  安踏公告透露,截止2008年4月底,上海锋线及附属公司的未经审核综合资产净值约为0.06亿元人民币,其2007年营收达到1.937亿元人民币,净亏损约为0.055亿元人民币,2006年净亏损约为52.9万元人民币。与之对比,安踏品牌2007年营收则达到29.887亿元人民币,经营利润达到4.947亿元人民币。

  对于出售理由,安踏当时的公告称,日后要专注运动服饰品牌管理业务,这将带来比分销零售业务更高的回报。这意味着,安踏放弃国际品牌的渠道代理业务,专注安踏自有品牌业务。

  对于这笔资产处置,浑水认为,安踏声称已经对上海锋线投资了8120万港元,而买方(江苏和盛)很明显是一个被利用的壳公司,上海锋线的处置价格显著低于其内在价值(假设宣称的代价已真实付出),买方随后在2008年11月,将上海锋线转手予第三方,交易价格为2000万元。

  并在2010年10月注销了公司(江苏和盛),“这一举动印证了出售锋线资产属于腐败行为,以及和盛是名副其实的壳公司,而所谓第三方受让人名为陈丁龙。”

  《棱镜》查询安踏公告所知,上述报告提及的8120万港元,为安踏IPO时募集的6.957亿港元当中用于开展国际品牌零售业务的一部分投入,剩余6.145亿港元用于收购国际品牌。

  浑水称,上述交易发生时,陈丁龙持有广州安大35%股份,而安大系安踏关联公司,陈丁龙目前负责安踏收购的香港童装品牌小笑牛KingKow,和盛随后任命吴则清担任锋线法人,而吴则清目前仍在安踏任职。

  《棱镜》查询工商资料所知,上海锋线上海锋线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中,目前陈丁龙100%持股,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李丹为监事。江苏和盛投资担保发展有限公司目前状态确“已注销”。

  对于浑水的指控,安踏9日午间公告予以否认,“董事会认为有关指控并不准确及具误导性”。不过,安踏并未给出更多信息予以证伪。

  资本市场对于浑水做空似乎“习以为常”,安踏股价在8日大跌7.32%后,9日开始止跌上涨,收盘时涨幅0.2%。

  不过,浑水的第三份做空报告很可能正在路上。

  (来源:微信公众号“棱镜” 作者 郭亦非)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安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