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浑水做空安踏第二弹:指其利用代购转移公司优质资产

  7月8日,知名港股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展开了对安踏体育(2020.HK)的第一轮做空行动,指控公司暗中控制其主要分销商,以操纵财务报表(详见《浑水打响做空安踏第一枪:指其利用分销商操纵利润,大客户是内部人》)。

  今日上午,安踏发布了澄清公告,否认做空机构的指控,并坚称分销商是独立第三方,不受公司控制。

  然而,就在同日,浑水发布了第二篇做空报告,称安踏除了控制分销商以操纵利润外,还曾将上市公司资产转移给公司内部人士,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

  风云君继续带大家吃瓜,看看浑水的第二波做空。

  一、上市不久便出售优质资产

  安踏体育于2007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当时,安踏旗下子公司上海锋线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上海锋线”)运营着安踏的国际品牌代理零售业务,与Adidas、Reebok和Kappa等国际知名体育品牌都签订了分销协议。

  上海锋线的业绩表现相当亮眼。根据安踏披露,上海锋线在2007年下半年新开了98家门店,对公司整体收入的贡献也从2007年上半年的2.4%(3,750万元)增长到2007年下半年的6%(1.01亿元)。

  安踏在其2007年报中表示,上海锋线的零售额超出了公司预期,并预计这块业务还会不断发展。

  然而,2008年,安踏突然宣布出售上海锋线,理由是安踏计划斥资6.96亿港元发展新的国际品牌零售业务,并开设体育零售中心和安踏旗舰店。

  2008年5月,安踏宣布以人民币1.874亿元出售上海锋线。然而,其中的1.814亿元(占99.5%)都用于支付上海锋线的供应商欠款。

  最终,根据股权转让合同,新买家仅向安踏支付了人民币597.4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据披露,安踏此前对上海锋线的投资达到8,120万港元。

  在做空报告中,浑水指控安踏的这笔交易,是以牺牲中小投资者利益为代价为公司管理层谋取私利的行为。

  浑水称,与在上一篇做空报告中提到的,安踏通过内部人士秘密操控分销商的方式类似,公司在剥离上海锋线的过程中,也使用了代理人。

  二、“代购”登场

  上海锋线的买家,是江苏和盛投资担保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和盛”)。浑水认为,江苏和盛仅仅充当了“代购”的角色,真正的买家其实是安踏的内部人士。

  浑水展示了多个证据,以证明江苏和盛的“代购”身份。

  首先,在江苏和盛收购上海锋线不久后的2008年5月,江苏和盛任命吴则清为上海锋线的法定代表人。

  吴则清在职场社交网站领英上的资料显示,其在当时是上海安驰的一名员工。而根据浑水之前的调查,上海安驰与广州安大、深圳跨域类似,都是受到安踏操纵、名义上的“独立分销商”。

  此外,领英的资料还显示,吴则清目前是安踏的员工。

  另一个证据是,江苏和盛在当时还任命了李丹为上海锋线的监事。

  浑水在昨日的做空报告中提到,安踏在2008年成立了“晋江韵动”,专门用于控制其分销商。李丹一直担任着晋江韵动的监事,同时也是安踏旗下品牌斐乐(FILA)的监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安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