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科恒股份再购续命 万国江夫妇股权质押率98%存风险

  2011年,科恒股份上市前夕,也是闯关IPO的关键一年,科恒股份看上去像是一家十分优秀的公司。这一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0.88亿元,较上年猛增7.26亿元,增幅为200.55%。对应的净利润为1.88亿元,同比增加1.52亿元,增幅为429.16%,增速堪称惊人。

  不知是为了闯关IPO突击增利还是因为经营环境突变,上市之后,科恒股份净利润剧降。上市首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为5.27亿元、4260万元,比上年分别下降51.56%、77.30%。

  这种跌势一直延续至2015年。2013年,科恒股份营业收入为3.80亿元、净利润345万元,净利润再次大降91.90%。2014年、2015年,其净利润分别为-4819万元、-7433万元,扣非净利润与之相差不大,均为亏损。

  面对极其难堪的经营业绩,从2013年开始 ,科恒股份就筹划产业转型。2013年,公司推出首款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品。2016年,公司溢价约36倍作价5亿元收购浩能科技100%股权,成为锂电池“材料+设备”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

  交易对方承诺,浩能科技2016年至2018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500万元、4500万元、5500万元。其实际数为4650.73万元、8150.23万元、5635.09万元,均实现了业绩承诺。

  借助浩能科技贡献的业绩,2016年、2017年,科恒股份的净利润为3358.59万元、1.22亿元,同比增幅为145.20%、264.44%。

  去年,科恒股份营业收入微增6.88%,为22.02亿元,净利润为5790.83万元,同比大降52.69%。同期,浩能科技净利润也下降了30.86%。

  显然,承诺期最后一年,浩能科技勉强兑现了承诺的业绩。今年,是浩能科技承诺期满后的第一年,其还能保持持续盈利能力吗?

  今年一季度,科恒股份实现营业收入为3.82亿元,同比下降37.21%,净利润2228.04万元,同比下降21.48%,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

  或许,科恒股份早就意料到浩能科技净利润会减少。2017年9月,公司筹划以6.5亿元价格收购万家设备100%股权,溢价16.50倍。按照业绩承诺,2018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4500万元。

  以此推算,如果收购交易完成,标的业绩达标,科恒股份去年的净利润仍将过亿元。遗憾的是,因标的实控人被立案调查,此次交易终止。

  为了抵御业绩下滑势头,去年8月,科恒股份再次筹划收购。至今,交易仍未完成。

  买来的业绩或靠不住

  科恒股份能否依靠重组实现经营业绩持续增长难以断言,但买来的业绩靠不住较为常见。

  上述并购标的浩能科技在承诺期的第三年净利润就已大幅下降,勉强达标。如果今年净利润再次大幅下降,或将面临商誉减值。

  不仅如此,收购浩能科技后,除了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外,科恒股份的应收账款和存货也在大幅增长。截至去年底,科恒股份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存货余额分别为10.08亿元、7.54亿元,分别较2015年底的2.22亿元、1.03亿元增加7.86亿元、6.51亿元,增幅为3.54倍、6.32倍,同期,营业收入增长4.63倍。营业收入和存货大幅增长,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公司净利润存在虚增迹象。

  此外,收购浩能科技后,科恒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大幅增长。2015年底,其资产负债率为16.36%,去年底猛增至60.09%,偿债压力倍增。

  此次收购的标的中,截至今年4月30日,深圳誉辰存货高达2.08亿元,占总资产的64.91%。而截至去年底,其资产负债率高达82.55%。截至今年4月末,诚捷智能应收账款和存货合计为2.32亿元,占总资产的72.13%。

  毫无疑问,如果科恒股份此次重组顺利实施,将使得高公司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存货将大幅上升,潜存的风险不小。如果不能解决好应收账款及存货居高问题,即便标的在业绩承诺期内实现了业绩承诺,也属于业绩虚胖,存在较大的坏账风险。不仅如此,如果公司盈利能力下降,应收账款回收不力,将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重组后,科恒股份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仍为万国江。但是,截至目前,万国江及其妻子唐芬合计持有公司4993.69万股,占总股本的23.54%,而有23.18%股权被质押,质押率高达98.48%。这些股权质押时的价格,最高在60元左右,如今已经腰斩。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魏度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科恒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