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科恒股份再购续命 万国江夫妇股权质押率98%存风险

  时隔3年,科恒股份再次实施资产收购,以挽救业绩跌跌不休之势。

  6月21日晚,科恒股份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以11亿元收购深圳市誉辰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简称深圳誉辰)、深圳市诚捷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诚捷智能)两公司全部股权,同时计划配套募资6.5亿元。

  备受关注的是,此次收购存在高溢价,交易对方也作出了三年合计2.95亿元净利润的业绩承诺。只是,一旦交易完成,将形成近9亿元商誉,这将是科恒股份潜在风险。

  科恒股份是2012年登陆创业板的,当时主营稀土发光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相较于上市前三年净利润稳步增长,上市首年开始,净利润就变脸,到2014年、2015年,持续亏损,濒临退市。

  2016年,科恒股份实施救命措施,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作价5亿元收购了浩能科技100%股权,溢价率接近36倍。借助此次收购,科恒股份向锂电领域转型。

  过去三年,浩能科技顺利兑现了业绩承诺,而在去年,业绩完成率为102.46%,精准达标。承诺期满,浩能科技能否保持持续盈利能力,或存变数。

  不巧的是,去年及今年一季度,科恒股份净利润大幅滑坡,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

  借助并购“续命”,科恒股份的如意算盘能否获得市场认可,尚是未知数。备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科恒股份实控人万国江夫妇所持公司股权质押率超过98%,一旦股价大幅调增,将面临平仓甚至是公司易主风险。

  高溢价收购产生9亿商誉

  科恒股份再次加码锂电领域布局。

  根据公告,科恒股份拟作价4.5亿元收购深圳誉辰100%股权、作价6.5亿元收购诚捷智能100%股权,收购二者的交易方式均为发行股份与支付现金相结合。

  此次收购始于去年8月20日,彼时,收购标的只有深圳誉辰。公司称,深圳誉辰是锂电池自动化设备研发生产及应用技术(含MES系统)的专业化锂电设备公司。收购该公司能极大加强公司锂电设备行业的地位和规模。其产品主要为电芯生产的中后段设备,能与公司全资子公司浩能科技的锂电设备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重组推进2个月后的10月29日,科恒股份宣布增加重组标的诚捷智能100%股权。公司的解释为,诚捷智能是一家专业制造锂电、超电行业全自动制片、卷绕设备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收购诚捷智能可以增加公司锂电设备行业的地位和业务规模。其产品主要为电芯生产的中段核心设备,能与浩能科技及深圳誉辰的锂电设备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根据科恒股份披露的最新交易预案,此次交易存在高溢价行为。截至去年10月31日,深圳誉辰账面净资产为3097.79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值为4.50亿元,增值4.19亿元,增值率高达1353.29%。诚捷智能净资产为1.75亿元,评估值为6.50亿元,评估增值4.75亿元,增值率271.26%。

  高溢价交易下,交易对方承诺,2018年至2020年,深圳誉辰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4000万元、5000万元,诚捷智能实现扣非净利润不低于3500万元、6500万元、7500万元。

  2017年至今年前4个月,深圳誉辰营业收入为1.5亿、1.55亿、0.46亿,净利润2096.81万、3191.06万、906.12万。诚捷智能的营业收入为2.44亿、2.29亿、0.74亿,净利润3273.99万、3954.98万、1008.07万。

  对比发现,去年,深圳誉辰营业收入增长缓慢,诚捷智能出现下降,奇怪的是二者净利润均大幅增长。目前来看,2018年,两标的均实现了曾经的业绩承诺,只是,重组尚未完成,二者并未调整业绩承诺期等也令人意外。

  备受关注的是,如果此次收购顺利完成,科恒股份将新增商誉8.94亿元。加上目前公司3.89亿元商誉,合计达12.83亿元,约占交易后资产总额53.05亿元的24.18%。未来,一旦标的业绩未达预期,商誉减值将是年净利润不足亿元的科恒股份难以承受之重。

  接二连三并购保业绩增长

  大肆实施并购促进业绩增长,科恒股份的如意算盘能否如意尚是未知数。

  科恒股份成立于1994年。公司称,25年来,为客户提供了世界最优秀的稀土发光材料和服务,成为该领域的世界领导者。2012年,公司插上资本“翅膀”,跻身资本市场。

  然而,上市之后,科恒股份似乎并未实现产业做大做强梦想,反而是盈利能力大变脸。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科恒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