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对外担保额激增 泰禾集团陷困局

  与其他许多地产开发公司类似,泰禾集团以提供担保助其子公司或参股公司纾困或获得融资支持。截至2019年6月15日,泰禾集团实际对外担保余额已占最近一期净资产的399.38%。

  据记者观察,泰禾集团近几年的担保额度持续走高,但各被担保子公司的财务情况却难乐观,营收净利双低、亏损严重、资产负债率畸高以及新项目开展难等共性明显。

  被担保子公司8成亏损 4成资产负债率超100%

  2019年以来,泰禾集团发布的公告中有12条涉及向关联公司提供债务或融资担保。从担保余额来看,截至2019年6月15日,泰禾集团实际对外担保余额为854.2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母所有者权益的462.80%。

  实际上,泰禾集团近年来担保总额正在“复制”其2011年到2014年的情况。
转图失败-->

  《红周刊》记者梳理发现,泰禾集团2019年以来的对外担保发生额合计已达156.6亿元,涉及被担保子公司20个,营收净利双低、亏损严重、资产负债率畸高的共性明显,有19家子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于80%,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子公司占40%。其中,还有6家子公司最近一期营业收入为零,另有9家子公司未披露相关营收数据。

  泰禾方面表示,被担保公司所开发项目前景良好,担保风险可控。但根据集团披露的财务数据,其被担保子公司近年来的营收情况并不乐观,最近一期净利润为负的子公司占2019年新增担保额度子公司的80%。

  反观泰禾计提区域项目跌价的情况,各子公司的经营情况也并非泰禾承诺般“前景良好”。在泰禾集团提供担保的子公司中,涉及福州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泰禾”)和石狮泰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的三项目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共计21.9亿元,包括石狮泰禾广场计提跌价1.15亿元、厦门院子项目计提跌价8458万元、宁德红树林项目计提跌价572万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福州泰禾还于2019年2月至6月期间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人民法院强制执行9次。有意思的是,在其对外投资的共计65家子公司中,有16家曾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企业公示信息弄虚作假、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等原因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被担保子公司进驻二线城市项目遇阻

  与许多被担保子公司经营不佳相呼应的是,不少泰禾集团早期高价并购的股权项目在后期项目开发阶段遇阻,例如泰禾集团提供融资担保的对象江苏泰禾锦城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称“锦城置业”)。

  记者梳理泰禾公告发现,2016年以来,泰禾近90%的土地拓展都是通过合作并购实现。不幸的是,泰禾将这些“风水宝地”纳入麾下的路途走得并不顺畅。2019年3月份,泰禾布局南京及周边的7个房地产项目中,就已有5个项目陷入停工或转让状态,其中还涉及其全资子公司与项目关联方的一场股权纠纷。

  泰禾的被担保子公司锦城置业与沃得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称“沃得国际”)等四家公司组成的出让方,曾于2019年1月31日互诉至法院。双方曾约定,锦城置业以38亿元收购沃得宝华100%的股权,彼时锦城置业已经支付收购款超25亿元。沃得国际要求锦城置业支付剩余款项;锦城置业则因项目瑕疵要求解除合同并退还已支付款项。企查查数据显示,沃得国际持有的沃得宝华股权2980万美元曾于2017年初被冻结,其13幅地块也被抵押贷款,其四家控股公司中还有三家公司共计1.1亿美元的股份仍处于冻结状态。

  此外,泰禾集团斥资21亿元与升龙集团合作布局郑州的金尊府项目、10.32亿元落子南昌的茵梦湖项目,分别以项目更名易主和股权转让结束。值得一提的是,收购南昌茵梦湖项目的便是上文被担保子公司中的福州泰禾,收购不到一年,该项目的四家标的公司股权便被泰禾出手,草草了结。

  来源:红刊财经

搜索更多: 泰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