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泰禾年报销售金额成谜 存货与投资性房地产随意切换

  这大概是泰禾最受关注的时刻。

  5月29日晚,针对深交所此前直击“灵魂”的年报“19问”,泰禾最终给出了回复,在深交所要求的时间(5月15日)14天后。

  在此前的5月8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针对泰禾集团2018年全年销售情况、短期偿债压力、投资性房地产激增等十九个问题展开了问询,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万众瞩目之下,泰禾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01 |销售金额依然成谜

  即便“千呼万唤始出来”,泰禾的这份长达44页的回复函,对于始终关注泰禾的投资者和看客来说,依然有些诚意不足,更多的是在“打太极”。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董事长随意说出口的2000亿销售目标,在成功使得泰禾的股价暴涨翻一番的同时,也引发了深交所和投资者们对泰禾真实销售金额的连番关注。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直指——

  2017年12月,泰禾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黄其森曾对外宣称2018年销售额目标是再翻一番至2000亿元,同时大幅降低资产负债率,要求泰禾说明2018年度实际销售额及降负债率的实际进展情况,是否达到销售额目标,以及对差异原因进行分析。

  一点财经了解到,在此之前,泰禾已经连续四年没有公布具体销售额,而是引用克而瑞的数据。也因此,号称要达成2000亿规模的泰禾真正的销售额到底是多少,不仅深交所好奇,一众看客和投资者也非常好奇。

  但面对深交所的诘问,泰禾依然选择了回避,其销售额依然成谜。

  泰禾在回复函中称——

  董事长黄其森关于2018年销售目标2000亿元,以及2018年降低负债率的说法,是他基于当时的土地储备等情况做出的判断,属于他“对公司发展的目标和愿景,不构成公司的预测和承诺”。

  对于资产负债率,泰禾倒是做了说明:“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6.88%,较2017年12月31日降低0.95个百分点。”

  同时,泰禾强调,“公司根据限购政策以及房地产贷款政策情况,在2018年度内适时调整销售方案,2018年销售金额未达到目标”,未来将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及管理体系和数据体系建设情况,“适时就相关数据开始进行自愿性信息披露”。

  虽然这一段回应洋洋洒洒长达390字,但除了承认公司2018年销售金额未达到目标以外,对于深交所要求说明的2018年度实际销售额,泰禾依然选择了避而不谈。

  02 |存货与投资性房地产“随意切换”

  在承认2018年销售情况不理想的同时,对大批存货转投资性房地产的行为,泰禾也做了回复。

  此前,深交所在问询函中指出,泰禾年报中投资性房地产期末余额为176.56 亿元,较期初增加43.32%,主要是由于新增多项投资性房地产项目,且均为从存货、固定资产等科目转入,其中,“泰禾大厦”项目出租率为18%,“济南东部”项目出租率为12%,“东四环金尊府”出租率为0。

  对于深交所说明“相关投资性房地产转换是否符合会计准则关于‘有确凿证据证明房地产用途发生变化’” 的要求,泰禾在回复函中作出了详细列示。

  资料显示,2018年,泰禾将多项物业由存货或固定资产转为投资性房地产,这部分存货或固定资产的原账面总价值为33.92亿元,转为投资性房地产之后的入账公允价值则变为48.33亿元,一进一出之间,泰禾增加了净资产14.41亿元。

  而这9项存货转投资性房地产的资产,除开4个项目的出租率超过50%外,其他项目出租率最高的为34%(2个),最低的为0或0%(3个),另一个项目为5%。

  面对外界对其存货转投资性房地产真实性的质疑,泰禾回复称,“2018 年上半年公司为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满足市场多元化、多层次的费需求,将部分作为存货的房地产及自用建筑物改为出租”,并强调这是因为部分租赁商户提出购买商铺的强烈愿望。

  比如东二环泰禾广场购物中心项目,2015年12月开始陆续竣工转入投资性房地产核算,部分2016年转入的投资性房地产于2018年1月11日开始出售,截至年底其出售面积占该项目总可租赁面积的7.44%,出租率为85%。

  此外东海泰禾购物广场项目等也是如此,于2017年12月开始陆续竣工转入投资性房地产核算,部分 2017年转入的投资性房地产于2018年8月21日开始出售,当年年底该项目出租率为64%。

  泰禾认为,这些投资性房地产零星出售,未改变项目整体用于经营出租的意图,且会计处理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不存在计量、确认、记录等方面的错误,无需进行会计差错更正。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泰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