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快狗不快 货运难运

  快狗VS货拉拉,胜负难分

  前几年,随着共享经济和新零售的火热,为共享单车提供潮汐服务、为零售店提供货运服务的货运行业也变得火热起来。但紧接着共享单车和新零售退潮,货运行业也随之回归稳步发展。

  如今,在同城货运C端/小B端市场,货拉拉和快狗打车稳占第一梯队,但两家略有不同。

  艾媒咨询物流行业分析师李松霖表示,快狗一开始以搬家、货运切入市场,优势在于价格和司机资源方面,而拓展C端业务后,运营模式也比较多元化。货拉拉优势则在于近年发展较快,有较强的品牌知名度,在用户端的渗透相对较高,但业务还是比较集中于货运方面。

  相比快狗如今主打C端市场,货拉拉一开始偏向大B端客户发展,货拉拉企业版目前已经服务于5万余家企业用户,未来企业版业务计划推出部分定制化、计划性物流服务,解决部分行业客户(货主方)的需求。

  做大B端市场,主要原因还是B端市场更加赚钱。2017年8月,58速运(快狗打车)与东南亚同城货运及物流平台GOGOVAN完成合并,GOGOVAN主攻香港和海外业务, 除了帮快狗进一步扩展东南亚市场,也为企业级物流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上述前员工表示,GOGOVAN为快狗打车补足了企业市场,为公司带来的营收可观。

  一位同城货运创业者对燃财经表示,整个行业只剩下头部的两家,都不占资金优势时,比的就是运营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率。“但现在显然货拉拉的效率更高。”

  燃财经拿到的一份快狗打车内部数据显示,快狗打车去年估值64亿元,与货拉拉持平,毛利率高达8%,高于货拉拉的3.5%。但今年2月,货拉拉完成3亿美元D轮融资,高瓴资本、红杉资本领投,在融资进程上领先快狗打车一大步,如果快狗打车短期内依旧融资困难,二者的胜负或将出现变局。

货拉拉6轮融资情况

货拉拉6轮融资情况

  百亿城配行业,问题依旧难解

  “小、散、乱、差”,这是外界对这个行业的评价。上述同城货运创业者对燃财经表示,整个市场比想象中难做很多。不像滴滴3年渗透率达到20%,同城货运市场发展5年了还没有达到。

  艾媒咨询物流行业分析师李松霖表示,同城货运受限于使用场景,仍属于低频次、个性化的应用场景,营运成本较高,又难以构成较大的交易量和司机日活量,同时目前运营模式又较为单一。

  司机端难教育、标准化难建设、C端低频小B端难留存等问题,仍旧难以解决。

  不似载客司机,接受了出租车系统长年的培训管理,货车司机的教育水平普遍不高,很容易出现不规范的行为,难以为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

  货物与乘客不同,各种货物都不一样,甚至装卸方式都不一样。有时路程只要半小时,等待卸货却需要几个小时。服务很难标准化,导致在执行中有很多问题。一些夫妻店等小B客户,货主上车地点相对固定,但也有跳单、不走平台的风险,客户留存成为了问题。

  菜鸟高级经理廖凯此前表示,市面上有大量散车,如何在时间、空间、订单三者间把密度和效率同时提升,将会是一个极具技术挑战性的工作。

  “用钱烧不出来。这个行业就要一个市场一个市场的打,一个标准一个标准的定。”该创业者表示。

  货拉拉产品经理也曾表示,同城货运市场无法通过补贴就可以搞定,2B市场需要2-3年的培养期才能形成较高的用户忠诚度。

  此外,监管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5月29日,货拉拉平台被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交警总队和城管执法部门联合上门约谈,责令限期一个月内整改,在6月29日10点之前,清除所有设置车身上的违法经营性广告。针对网约车货运平台在经营中无证载货、违规张贴车身广告、私自拆除座位、以及客车载货等违法行为,快狗打车已被有关部门约谈了多次。

  去年8月,有媒体报道货拉拉司机骚扰女性用户,曾发送微信要找女孩“约炮”且出言威胁,女孩在恐惧中住酒店20天不敢回家。如何保障司乘的安全,也是平台需要考虑的。

  但整个行业还是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城配行业订单数量突破百亿,达到了124亿。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预测,2021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5万亿元。

  艾媒咨询物流行业分析师李松霖表示,其实未来发展空间还是很不错的,但是需要创造新的运营模式从而减轻成本压力,或者能开发更多应用场景、拓宽配送网络,从而提高使用频次,比如说垂直方向专注于其他特殊物品的配送等。

  来源:燃财经 张蓝予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快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