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快狗不快 货运难运

  司机端难教育,标准化难建设,C端/小B端难存留等问题,仍旧就难以解决。

  一直自称为“货运版滴滴”的快狗打车,最近陷入了裁员风波。

  有媒体称快狗打车(前58速运)近期在大量裁员,裁员比例约为50%。据燃财经了解,此次裁员涉及到产品、技术、运营、职能等多部门,也有部分员工是以劝退形式离职,“有些项目组全组被裁掉”。

  有快狗离职员工表示,公司从5月底就开始裁员,“赔偿金也没有达到N+1”。据称,目前钉钉显示快狗打车北京总部的员工仅有200人左右,此前这个数字是300多。

  裁员暴露出快狗打车沉积已久的问题。据称,公司整体管理混乱、执行能力差等问题导致了其业务增长的疲软。

  燃财经(ID:rancaijing)就裁员一事询问快狗打车,其回应称,公司近期根据绩效结果进行人员优化,调整比例未超过员工总数的3.5%,属正常人员流动。同期,公司招聘力度也高于调整力度,总体员工人数并未实际减少。

  目前整个2C同城货运行业,货拉拉与快狗打车两家难分伯仲,行业虽然有很好的前景,但受需求低频、标准化难定等问题困扰,想要解决这些问题,整个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快狗”狼狈,问题不断

  C端市场真正开始熟知快狗打车这家公司,还是因为其改名事件。

  去年9月,“58速运”更名“快狗打车”,从小B市场切入C端市场,快狗打车创始人&董事长陈小华表示,快狗打车要做第二类城市出行平台——货运出行。

  套用滴滴的模式,快狗打车上线了一套基于用户地理位置的智能调度、货运司机抢单、在线支付及用户评价等O2O全闭环流程。据官网数据,快狗打车目前已拥有超过110万名平台注册司机,业务范围已覆盖6个国家及地区、346个城市的超900万活跃用户。

  “有钱”是业界对快狗打车的普遍认知。

  公司在2015年就分别拿到了58同城、腾讯投资的天使轮、Pre-A轮融资,2018年7月又完成2.5亿美元的A轮融资,由华新投资领投,菜鸟、中俄基金、弘润资本、前海母基金及母公司到家集团跟投。

  “快狗打车的资金链一直非常充足,”一位同城货运创业者对燃财经表示,前期快狗打车就是靠烧钱快速扩张,让行业成为“北快狗南拉拉”的格局。

  因此,这次裁员事件也让很多人猜测,公司是不是缺钱了。高企的人力成本、长年的亏损,或许是导致公司缩减开支的原因。一位接近快狗打车的人士表示,公司的高层与普通员工的薪资水平相差巨大,“但高层的地位不容撼动,只好大幅度缩减普通员工成本”。

  此前陈小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会采用补贴的形式,主要会依赖口碑和品牌广告。据媒体报道,快狗打车仅在一轮分众广告上就投入了3000多万。

  为了与其他公司竞争,平台也通过降低抽佣等方式招募、留住司机,补贴商家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当持续的烧钱形成习惯,平台很难在这一方面节约开支,放弃补贴就等于放弃市场份额。随着市场格局慢慢形成,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其亏损率已经降低了很多,但还是在5%-10%之间。

  其实,C端同城货运本来就是一个低频高运营成本的市场,“货运版滴滴”被认为是一个伪概念。业内人士表示,宣称解决货运出行更像是一个为求融资讲的故事,彼时出行领域大火,大家都想复制滴滴的神话。但整个行业还是偏向传统的物流领域,和出行的逻辑完全不一样。

  一位快狗打车的前员工告诉燃财经,公司当时招来了一批滴滴的员工,但这群人不懂物流,也不懂同城货运,还是用滴滴那一套打市场,效果自然不理想。

  此外,快狗打车在行事风格上也不像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有员工向燃财经吐槽,一个普通项目的审批要层层报备,从提交到审批结束要一个半月,这在其他公司大概只需要1个星期。而一位与快狗打车打过交道的创业者也表示,快狗打车前端执行力也不够坚决,在市场扩张时只是十几个人到点位“扫一圈就走”,不像其他公司会花费更多的心思经营维护。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快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