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恒瑞医药1年差旅费超9亿 医药一哥64亿销售费砸到哪?

  “康美药业”财务造假事件被公之于众,犹如导火索整个医药行业此前诸多 “潜规则”正在被放在聚光灯下。

  6月4日,财政部决定将于6月、7月开展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2019年5月14日,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会同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共同随机抽取了77户医药企业检查名单,而曾经的A股医药“市值一哥”恒瑞医药(600276.SH)也被列其中。

  对于为何此次药企大检查,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票制”实施后,许多藏在下面的事情都浮在明面上;康美药业如此大的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达到300亿元是导火索;三是整个药品流通行业存在大量的商业贿赂行为。

  受此影响,恒瑞医药股价也连续三天下滑,截止6月6日收盘时,股价报57.98元/股,跌1.73%。

  销售费用作为被关注的重点,恒瑞医药该数据也在持续上涨。

  2018年,恒瑞医药销售费用达到了64.64亿元,较2017年的51.89亿元上涨24.58%,占营收比重为37.11%。具体看,恒瑞医药的销售费用构成分为4项,其中,学术推广、创新药专业化平台建设等市场费用达到54.24亿元,差旅费为9.01亿元,股权激励费用1.37亿元,其他为120.78万元,占销售费用总额比例分别为83.91%、13.94%、2.13%及0.02%。

  据记者了解,2018年,恒瑞医药进行分线销售、事业部制的组织结构调整,新成立肿瘤、影像、综合三个销售事业部和战略发展部,逐步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除港澳台)设立区域管理中心,形成了覆盖全国的专业化营销网络。

  就为何差旅费达到9.01亿元等问题记者致电及发函至恒瑞医药证券部,截止发稿时均未回复。

  从行业来看,2018年,华润三九的销售费用为64.89亿元,同比增长36.18%,占营收的比例为48.32%;丽珠医药销售费用为32.67亿元,同比增长0.06%,占营收的比例为36.87%;复星医药销售费用为84.88亿元,同步增长46.58%,占营收的比例为34.06%。

  “恒瑞医药的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数据不算高,销售费用占营收的比例50%是目前比较清晰的分界点。”史立臣表示。

  在今年2月的网上说明会上,就今后未来销售费用占比是否会处于下降趋势及研发费用情况的问题,恒瑞医药财务总监周宋表示:“按照内外部环境的变化,销售费用可能稳中有降,研发费用会根据不同年度项目的进度及投入,保持合理的波动。”

  “此次要重点检查,一是有没有偷税漏税,二是有没有商业贿赂、三是是否财务造假,如果恒瑞医药这三条都查出有问题,那整个行业可能都存在问题。”史立臣进一步说,恒瑞医药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几家以研发起家的药企之一,自身就很强,如果这样的公司查处问题,中国的问题药企将数不胜数。

  位于连云港的恒瑞医药成立于1970年,2000年在上交所上市,截止2018年,总市值超过2500亿元,继续保持A股医药“市值一哥”的位置。作为中国最大的抗肿瘤药、手术用药和造影剂的研究和生产基地之一,恒瑞医药产品涵盖了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类用药、特色输液、造影剂、心血管药等众多领域。

  2018年,恒瑞医药营收为174.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5.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39%,较2000年的6527.14万元增长超62倍。

  2018 年,恒瑞医药累计投入研发资金26.7亿元,比上年增长51.81%,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为15.33%。不过,恒瑞医药26.7亿元的研发资金也仅为销售费用的41.31%。

  史立臣还直言,中国的销售费用为什么高,在于同质化过于严重,一个药品有几十家上百家甚至上千家药企生产,企业间难以比较,就依靠费用,包括广告费用、给医生回扣等等。(来源:《华夏时报》)

搜索更多: 恒瑞医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