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药受挫又遇行业带量采购 恒瑞医药蒸发800亿

  从红药水到肿瘤药,市值从40亿元到3000亿元,但近几个月,这只明星“神股”突然马失前蹄,市值蒸发达800亿元之多

  2017年可以被称作“恒瑞年”,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代码:600276.SH,以下简称“恒瑞医药”)股价从2016年年末30元一路飙升到50元以上,并成为第一只市值突破2000亿元的医药“神股”。2018年上半年,恒瑞医药涨势依然强劲,股价一度摸到83元以上,6月市值冲破3000亿元大关,但随后却一路悄然下滑,截至9月21日发稿,收盘价为60.82元,市盈率为63倍,总市值为2240亿元,三个月来缩水近800亿元。

  恒瑞医药自2000年上市,经历近20年的发展,2011年起,每年净利润增长率均保持在20%左右。这个净利润增长在A股医药企业里只能算是普普通通,但恒瑞医药的市盈率竟能高达85。即便最近其市盈率回落到63倍,亦唯有片仔癀才能与之一拼。

  如此一只白马蓝筹股,恒瑞医药7月以来却频频“马失失蹄”,如今股价已从最高的83元跌破至60元。究其背后的主因,除了创新药物研发和上市情况不及预期外,行业“带量采购”新政开始试点实施也给处方药带来了巨大冲击。恒瑞医药作为国内西药龙头,自然比拥有独特中医配方的片仔癀要遭遇更多的波折。

  从小红药水到大抗癌药

  众所周知,恒瑞制药的前身为连云港制药厂,主要生产红、紫药水和片剂,偶尔帮大厂加工原料药。这种情况持续到1990年,时年32岁的孙飘扬成为了厂长。虽然当时的孙飘扬年纪轻轻,却独具慧眼,认为生产仿制药大有可为。他让工厂把一种名为VP16的热门抗癌针剂做成胶囊,进而在市场上一炮而红。药厂因此进账超过百万。随后孙飘扬又通过购买新药专利和研发手术用药,使药厂经营慢慢步入正轨。1997年,连云港制药厂进行股份制改革。2000年恒瑞医药在上交所挂牌,孙飘扬通过江苏恒瑞医药集团持有上市公司 24.3%的股份,成为实际控股人。

  曾经靠仿制药起家的孙飘扬,如今却一心扑在创新药上,背后的故事是当年曾因生产仿制药吃了不小的亏。

  2006年,法国医药公司安万特起诉恒瑞医药,称后者的仿制药“艾素”侵犯了专利权。当时这款药的营业额已达3亿元,占到恒瑞医药总营收的20%。但这一纸诉状令恒瑞医药如堕冰窖,官司一打便是三年,虽然最后结果是以恒瑞医药胜诉告终,但其股价已几度起伏大跌,得不偿失,这也促使孙飘扬下定决心全力冲刺创新药。

  在官司结束后的10年里,恒瑞医药战略布局从仿制药逐步推向创新药,第一款创新药艾瑞昔布于2011年上市,收入规模超10亿元。第二款创新药阿帕替尼于2014年上市,带动该企业新一轮业绩增长。不过,由于创新药投入大、耗时长等,恒瑞医药营业成本增速也由2016年的4.59%升至2017年的28.94%,长远来看,创新药是恒瑞医药持续盈利的关键,但短期内看,却对恒瑞医药的业绩造成一定压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恒瑞医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