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保健品第一股交大昂立巨亏之下进军养老业底气何来?

  在A股,靠出售手中股票和卖房产来扭亏或增加非经营性利润的上市公司并不鲜见。但是一面承受着巨大的亏损压力,另一面靠费经营性利润又要进军另外一个投资巨大的产业的公司,却并不多见。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5月25日有着“中国保健品第一股”之称的交大昂立(600530.SH)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上海昂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昂立房产”)以2869万元的价格转让上海蕰川路1555号北上海商业广场63套商铺,本次昂立房产存量房产转让完成后,将增加当期合并报表800万元的收益。

  而在此前1月30日,交大昂立曾发布公告,与上海佰仁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签署《股权收购意向协议》,公司拟以6亿元收购其持有的上海仁杏健康管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正式进军养老服务产业。

  “交大昂立2018年净利润亏损高达五亿元之多,要完成一笔6亿元的收购,资金压力肯定很大,卖掉并非上海旺铺的房地产来纾解收购的资金困难不难理解。只是交大昂立在巨亏之下进入投资长、回报慢的养老产业,不知这‘远水’能否解得了交大昂立的‘近渴’。”上海一家券商医药板块分析师周平(化名)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

  值得关注的是,在抛售这数十套商铺之前,交大昂立在前几年一直靠着卖手中持有的股票维持着业绩不亏。

  抛售金融资产“催肥”净利润

  6月3日,本报记者统计发现,交大昂立近年来一直通过出售手中所持股票来“催肥”净利润。

  在2016年的时候,交大昂立曾持有1400多万元的交通银行股票,6.63亿元的兴业证券股票,2.6亿元的国泰君安股票(以上为账面价值归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但之后均遭抛售。2017年11月30日,交大昂立发布公告,在2017年10月13日至2017年11月14日,公司以237.8万元出售兴业证券30万股票,占兴业证券总股本的0.0045%。减持后公司尚持有兴业证券股票7940万股,占兴业证券总股本的1.1857%。本次减持扣除成本、税费因素后,对交大昂立2017年第四季度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25.59万元。在今年2月25日,交大昂立累计出售公司所持兴业证券4995万股,不再持有兴业证券股份。

  交大昂立今年2月的减持公告中显示,如果最终公司将兴业证券股份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则本次兴业证券股份处置预计将影响2019年其他综合收益6800万元左右,对净利润的影响为0元;如最终公司将兴业证券股份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则本次兴业证券股份处置预计将影响2019年净利润6800万元左右。

  事实上,被抛售的不只兴业证券,还有国泰君安证券。在2017年,交大昂立两次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系统清空所持国泰君安证券股票840万股,占国泰君安总股本的0.09%,累计成交金额约为1.67亿元,全年增加其零利润约为1.08亿元。

  而凭借出售兴业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的股权,也“催肥”了交大昂立2017年4498万元的净利润,2017年整个交大昂立的净利润才1.6亿元。危机在此时或许已经埋下。

  养老产业胜算几何?

  在业内人士看来,靠抛售金融资产来“催肥”净利润,交大昂立“底裤”最终还是被扒了个干净。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4月20日,交大昂立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营收2.6亿元,同比下降7.8%,归母净利润-5.06亿元,同比下降415.42%,为10年来首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交大昂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