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保健品营收连续六年下滑 交大昂立难借直销牌突围

  借直销渠道改善公司业绩是交大昂立的重要工作,但权健事件后直销领域监管加强,交大昂立直销计划也受到限制。4月19日,交大昂立披露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亏损5.06亿元。其中,主营业务保健品板块营收同比下降16.43%,实现连续六年下滑。

  交大昂立希望通过申请直销牌照进入直销渠道以及扩大产能推动产品销售,从而拉动公司业绩。但权健事件后,国家严格直销准入,暂停直销经营许可审批。政策的收紧让交大昂立短期内难以获得直销牌照进入新渠道,交大昂立保健品业务业绩仍将持续一段阵痛期。

  01、保健品营收六年下滑

  以昂立一号等保健产品红极一时的交大昂立如今在保健品领域却难言乐观。4月19日,交大昂立发布2018年财报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9亿元,同比下降7.75%;亏损5.06亿元,净利同比下降415.42%。其中,保健品业务板块实现营收1.35亿元,同比下降16.43%。

  交大昂立主要业务为食品及保健食品的原料和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作为国内A股保健品第一股,交大昂立旗下拥有“昂立”、“昂立纯正”、“天然元”品牌,覆盖功能保健、传统滋补品、营养补充剂等市场上销售的种类。

  坐拥第一股光环的交大昂立在保健品市场曾取得不错的成绩。资料显示,整个保健品市场在2000年时年产值为500亿元,交大昂立以4.8亿元的销售额步入行业第一梯队。2012年,交大昂立的保健品业务给公司带来3.12亿元的收入,占总营收约83.11%,营收较上一年增长9.7%。

  不过,2013年以后,交大昂立的保健品业务开始一路走低。2013-2017年,交大昂立保健品业务营收分别同比下滑8.14%、14.17%、24.52%、11.01%、2.38%。随着2018年年报的出炉,交大昂立保健品业务营收已经连续六年下滑。

  交大昂立相关负责人此前在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原来保健品业务分为自有昂立品牌和进口膳食补充剂天然元品牌。近年来国家政策规定进口膳食补充剂要按照保健食品相关规定申请蓝帽子才能在国内销售,这导致天然元大部分产品不能在国内销售。天然元品牌产品在国内销售受限对公司保健品业务造成较大影响,从而导致公司保健品业务营收出现下滑。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认为,交大昂立由校办企业创立,市场化相对而言不够开放,品牌端和市场端运营动作较少导致公司没有赶上整个保健品行业红利不断叠加扩容的快车,丧失了作为中国保健食品第一股在整个行业的地位。在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看来,交大昂立连续多年保健品业务营收下滑,应该是保健品产品发展周期性的特征以及公司战略布局上缺少动作导致。

  02、新增直销渠道受阻

  渠道建设对于保健品销售有较为重要的作用,在保健品业务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交大昂立希望通过申请直销牌照拓展销售渠道等方式提升公司产品市占率。

  2017年1月,交大昂立同意向上海交大昂立生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增资以用于直销牌照的申请和直销业务的开展,在现有保健产品业务基础上,研发、引入符合市场需求预期的健康类产品,以新型直销模式进行市场推广,加速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交大昂立在2018年财报中披露出直销牌照申请进度为,“有待政府部门的进一步审批”。

  根据交大昂立相关负责人的说法,申请直销牌照是交大昂立针对保健品行业整体市场销售展望而进行不同销售渠道尝试,公司未来会根据具体情况对更多渠道进行尝试。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交大昂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